加拿大着力应对汽车盗窃难题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3:23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加拿大政府举办全国打击汽车盗窃峰会,宣布再投资2800万加元(1美元约合1.36加元),通过开发检测技术及人工智能等分析工具,以更好应对日益频发的盗车案件。此前,加拿大政府已宣布将在安大略省斥资1.21亿加元,帮助打击汽车盗窃和帮派暴力活动。根据加拿大保险局的数据,过去10年里,加拿大每年约有9万辆汽车被盗,相当于每6分钟就有一辆汽车被盗。

  加拿大金融和租赁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加拿大人口密度最大的大都会区大多伦多地区约有9600辆汽车被盗,与2015年相比,年度盗窃案增加了300%。魁北克省2022年的车辆盗窃率与2021年相比上升了50%,安大略省整体上升了48.3%,阿尔伯塔省上升了18.35%。追踪显示,不法分子越来越多地将目标瞄准新型车辆,这些车辆还被销往海外,或被改头换面为新的车辆识别码。加拿大形势情报局的报告显示,2022年加拿大的汽车劫车事件也比2021年大幅增加,且劫车暴力程度有所增加。

  加拿大政府的一份报告表明,跨国有组织犯罪集团可能参与了被盗车辆的出口,但大多数车辆盗窃案牵涉街头暴力团伙。加拿大公平协会首席执行官奥布莱恩表示,汽车盗窃已经达到了“国家危机”的程度,每年给加拿大民众造成超过12亿加元的损失,并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加拿大的车辆正在被有组织犯罪团伙盗窃。所得收益随后还可能用于资助贩毒、军火交易、人口贩运等其他犯罪活动。这些犯罪行为损害了社区治安、干扰了民众正常生活。”安大略省总检察长道格·唐尼表示:“汽车盗窃与暴力活动相互关联,已经成为紧迫问题。”

  面对严峻的盗车形势,加拿大政府责令各级政府、警察力量、港务局和汽车制造商等之间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打击汽车盗窃犯罪。除管辖范围内的警察外,加拿大皇家骑警、安大略省警察和魁北克安全局已参与到打击犯罪行动中。大多伦多地区警察局强调,联邦与地方各级警方强化打击合作至关重要。加拿大公平协会呼吁政府更新机动车辆安全法规,加强防盗教育等。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0日 15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