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国企“三清三减三增”专项行动 深化国企“瘦身健体”

发布时间:2024-04-27 14:06:3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重庆12月27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7日从中共重庆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将常态化开展市属国企“三清三减三增”专项行动,加快存量国资规范高效盘活,深化国企“瘦身健体”。

  中共重庆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了“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的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保障机制,以改革新成效助力国有企业、园区开发区卸掉“包袱”、轻装上阵,脱胎换骨、涅槃重生。

  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曾菁华在发布会上表示,“三攻坚一盘活”的主战场是国资国企,重庆将按照“止损、瘦身、提质、增效”目标思路,分层分类突击“止损治亏”,深入细致攻坚政企分离。常态化开展市属国企“三清三减三增”专项行动。

  具体来说,“三清”指的是深入推进清理盘活存量资产、清除风险隐患、清收债权清偿债务。对企业资产开展全面清查,建立存量资产盘活“一本账”,定期梳理、动态更新、打表推进。综合运用发行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资产处置、股权转让、引进战投、闲置资产开发利用等多种方式,打好盘活存量资产“组合拳”。清除风险隐患方面,坚持精准有效,稳妥清理处置企业风险隐患,持续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清收债权债务方面,全面落实“631”债务防控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减”指的是深入推进国企减层级、减数量、减亏损。按照“主业突出、产权清晰、层级精干、幅度合理”的原则,严控企业管理层级,严控企业法人数量。同时在市属国有企业“止损治亏”上下真功夫,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国有企业效率。

  “三增”指的是深入推进国企增效益、增动力、形成新增长点。首先国有企业要梳理好自己的主责主业,在这个前提下推动国企内部整合,使国企发挥更好的效益。同时要形成新的动力,形成市场化前提下的核心竞争力,最后形成新的增长点。

  曾菁华表示,“三攻坚一盘活”目标指向是资产,通过盘活资产增加就业岗位,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体现国企社会责任,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有效的岗位。欢迎央企、民企、外企参与重庆的资产存量盘活。公开公平把国有资产盘活处置好,真正发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