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务工人员返岗 南宁铁路警察千里守护“防电诈”

发布时间:2024-04-28 17:57:5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兴义2月16日电 题:务工人员返岗铁路警察千里守护“防电诈”

  作者 吴晨

  “近期电信诈骗多发,乘车期间,请勿向陌生人透露您的个人隐私”“接到陌生来电、短信、网络链接,让您转账或者提供验证码的,请核实清楚,预防上当受骗”“为防诈骗,建议您尽快下载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思育鹏不厌其烦地在车厢里开展反诈宣传。

图为思育鹏向外出务工青年宣传反赌反诈知识。吴骆霞 摄

  思育鹏所值乘的K4236次列车,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开出的首趟免费运送贵州黔西南州籍务工人员赴浙返岗专列。K4236次列车2月14日22点39分从兴义站准时开出,2月15日14点22分,列车抵达杭州站。

  黔西南州地处贵州西南部,与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相邻,每年都有近20万人到浙江、广东等地务工。

图为思育鹏热心帮助乘车旅客。吴骆霞 摄

  55岁的刘元品坐在窗边。他是兴义兴仁县人,在浙江打工,平日里一块钱掰成两半花,就想着一年到头能攒下钱过年给家里人带回去。对于节俭的他来说,这趟免费的专列成为返岗的首选。

  “外出务工人员离家千里在外打工太不容易,赚的都是血汗钱,所以我要加强宣传和巡视。”思育鹏说。

  1995年出生的思育鹏是护航这趟兴义开往杭州的务工人员返岗专列的乘警,2017年入警,2023年8月从兴义站派出所调入南宁乘警支队工作。

图为思育鹏在兴义站引导旅客乘车。吴骆霞 摄

  思育鹏在调来乘警队之前,每年春运期间由于客流量激增,都被安排到车站维护治安秩序,以及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我刚工作那会儿这趟专列就有了,那时候是在车下为务工人员返岗保驾护航,没想到今年机缘巧合,能作为这趟车的乘警,护航他们返岗。”思育鹏说。

  今年春运开始前,思育鹏专门跟老乘警学习值乘返岗务工专列的经验。老乘警告诉思育鹏:“以前春运,值乘普速列车,主要是防‘扒手’,车厢里人多,务工人员回家身上都带着不少现金,往往会趁着人多下手。列车的流动性大,扒手一得手马上就会下车,等旅客发现自己东西丢了的时候,扒手早就下车了,所以防范工作很重要。现在不同了,现在外出务工人员以年轻人居多,乘车都不带现金。防范电信诈骗成了乘警的重要工作。”

图为思育鹏提醒外出大学生警惕网络诈骗辨别就业信息。吴骆霞 摄

  调查发现,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结构年轻化趋势明显,年龄大多在25—30岁之间,他们出门带的包裹少了,身上带的现金也不多。除此之外,新生代务工人员思想比较活跃,喜欢接触各种新鲜事物。“我很喜欢上网,对网络新生事物都很感兴趣,平时下班喜欢刷刷抖音,也经常在网上购物。”25岁的外出务工人员刘宇鹏对思育鹏说。

  思育鹏表示,眼下新型诈骗方式增多,网络诈骗手法也在不断翻新。而年轻人比老年人更多接触网络,熟悉网络,触网率高,热衷于网购、交友、网恋、网上兼职等等,更容易被网络诈骗份子盯上。

  “年轻人涉世不深,缺乏社会经验,更容易被误导被骗。”思育鹏说。统计数据显示,受骗群体中90后的占比超过了6成,占比很高,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其他年龄段的群体。

图为思育鹏提醒外出大学生警惕网络诈骗辨别就业信息。吴骆霞 摄

  经过近16个小时的行驶,列车到达杭州站,思育鹏站在9车厢边门旁,维护降车秩序,护航务工人员顺利返岗。

  据了解,南宁局集团公司将根据各站预售票情况,继续组织开行“点对点”务工专列,助力务工人员返岗。而乘警护航务工人员返岗专列的故事,仍在继续。(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