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海草有何不同?(把自然讲给你听)

发布时间:2024-04-29 00:48:38 来源: sp20240429

  海藻是生活在海洋中的藻类的总称,海草是从陆地植物演化而来的海洋显花植物的总称。它们都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

  

  海藻和海草,仅一字之差,常常被混为一谈。其实,它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物,从形态结构、演化过程到应用价值,都有很大区别。

  海藻是生活在海洋中的藻类的总称,肉眼不可见的蓝藻等微型藻类,能构成海底“海藻森林”的红藻、褐藻和绿藻等大型藻类,都是海藻家族的成员。海藻的起源演化较为复杂,且没有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的分化。虽然严格来讲海藻不是植物,但传统上我们仍将它归为植物。

  我们平时所熟知的海带、紫菜、裙带菜、石花菜等食材都属于大型海藻。海带、裙带菜是褐藻,紫菜、石花菜是红藻。海藻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其中含有丰富的海藻多糖等活性物质,在医药领域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与海藻相比,海草在日常生活中的存在感稍显逊色。海草起源于陆地被子植物,其中大多数种类是在约7000万年前由同一种被子植物演化而来的,并在几百万年前重新回到海洋,因此它的演化过程十分有趣——先从海洋到陆地,又从陆地回到了海洋。海草是从陆地植物演化而来的海洋显花植物的总称,具有根、茎、叶的分化,发达的根状茎让它们能够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挺立。

  海草强韧的纤维使它无法被人们直接食用,但却可以作为我国北方沿海地区渔民建造屋顶的材料。海草中含有生物体所需的钾、钠、铁等元素,是海胆、海参及家畜养殖中重要的饵料,以及研发人造骨骼的理想材料之一。

  起源复杂的海藻具有五花八门的形态,如球形的囊藻、带状的海带、丛生成簇的石花菜等。海藻的颜色也更为丰富,在海边的礁石上看到的成片生长的海藻,常常红绿相间,甚至色彩斑斓。海草由陆地植物演化而来,它的外观也与陆地上的“草”非常相似。北方海区常见的海草更加高大粗壮,南方海区的海草更为细小,也有一些种类长有卵圆形的叶片。

  海藻、海草都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大型藻类与其他海洋生物群落聚集共生就形成了“海藻场”。海藻场就像海底的森林一样,具有消减波浪的作用,水温较周围波动小,有利于海洋生物的生长和繁衍,因此也栖息着丰富多样的海洋生物。许多鱼类将其当作摇篮,在藻体上产卵、繁育后代。大型海藻对一些常见水体污染物的吸收降解作用明显。

  海草大面积、成片分布就形成了“海草床”,海草床就像是海底大草原,为海龟、海马、儒艮等海洋动物提供栖息场所。此外,海草床还可以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海草床的固碳能力很强,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起到积极作用。

  海藻场和海草床,都有重要的生态作用,认识到这些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和服务价值,是采取保护措施的前提。

  (作者为自然资源部北海生态中心高级工程师,本报记者刘诗瑶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01日 14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