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艘充满科技感的大船让人大开眼界”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6:55 来源: sp20240428

  图为参观者在“雪龙2”号甲板上与“雪鹰301”直升机合影留念。

  图为“雪龙2”号驶入香港尖沙咀附近海域。

  历经5个多月的南极科学考察后,“雪龙2”号告别冰脊丛生的极地大陆,返航回国。4月8日,这艘巨轮一路犁海破冰,顺利抵达回航首站:香港。

  当日上午,维港海风习习,波光点点。云层下,一身耀眼“中国红”的“雪龙2”号踏浪而来。“祖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首次访港,真是值得纪念的时刻!”香港市民徐立荣在中环海滨守候多时,一捕捉到“雪龙2”号的雄姿,就立即在社交平台上分享。

  10时许,尖沙咀附近海域,在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2架直升机、多艘民间及政府船只的欢迎下,“雪龙2”号通过由消防船对射形成的水拱门,缓缓停泊于海运码头。岸边,大批民众向船队成员挥手致意,多辆巴士也贴上欢迎标志,将热烈的迎船气氛带到全港各个角落。

  11时,隆重的欢迎仪式在码头附近举行,为一连5日的活动揭开序幕。“‘雪龙2’号以香港作为回航首站,率先向香港市民展示极地考察的科研成果,充分体现中央政府对香港的重视和关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

  2004年10月,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出发之际,“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曾访问香港。“时隔20年,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队乘坐‘雪龙2’号再次访港,意义非凡。”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孙书贤相信,此次活动将促进内地和香港科研机构在极地研究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激发青年人探索极地的兴趣和热情。

  “雪龙2”号是我国第四艘极地科考船,总长122.5米,排水量近1.4万吨,是全球第一艘实现船艏、船艉双向破冰的极地考察破冰船。

  船上有哪些“黑科技”?船载直升机长什么样?满怀期待,记者跟着船员的指引,登上舷梯来到“雪龙2”号内部。

  坐落于船舶最顶层的,是“雪龙2”号的“大脑”——驾驶室。“第S40-10航次,停泊港名:香港。”驾驶台上,平铺着一本航海日志和一张崭新的香港航图,记录着“雪龙2”号访港的航迹。“船上几乎所有重要设备都配备了传感器,可以实现全船信息的全方位感知、获取、交换和展示。”大副陈冬林指着不同仪器详细说明。

  顺着楼梯下行,来到“雪龙2”号的“心脏”——智能机舱。其中,贯穿甲板的“月池系统”与海水相通,可大大提升科考作业的效率和安全性,“当船舶驶入密集浮冰区,我们打开月池车间闸门,直接下放设备至海中采样,整个过程都不会受到周围冰层影响。”工作人员边演示边介绍。

  船舱外的飞行甲板上,动力强劲的AW169型直升机“雪鹰301”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据了解,该直升机承担着寻找冰区航道、应急救援等任务,其主起落架上配备的防陷雪橇,可满足在极地特殊冰面起降的要求。

  执行南极科考任务时,企鹅是最常见的动物。船舱通道内,成群结队的企鹅“写真”不时出现。“每每看到它们的身影,更让人觉得保护极地净土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几名科考队员说。

  9日起,成功报名登记的香港市民可登上“雪龙2”号参观。从学校师生到退休老人,从文职人员到科研工作者,人们满怀期待地从各区赶来,争相了解国家在极地探索领域的最新进展。此前,“雪龙2”号访港筹备委员会开放公众预约,全部参观名额几小时内即告爆满。

  “大开眼界,太壮观了!”从事金融业的香港青年黄宇颂被船上的先进设备和作业仪器深深吸引,“一想到这艘充满科技感的大船是国家自主建造的,就感觉无比自豪和激动。”

  港岛一所中学的谢老师正组织多名学生有序下船,短短半小时的参观令这队师生惊叹于大国重器的宏伟和极地科考的魅力,“同学们热情高涨,相信这次参观活动会大大激发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如何成为科考队的一员?”“怎样应对漫漫极夜?”“科考队员会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作业吗?”……

  10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天·地·人”对话在香港科学馆演讲厅上演,逾200名香港中学生向“雪龙2”号科学家热情发问,并与南极中山站的队员们直播连线。

  “本次科考任务中,有来自香港的科研人员间接参与了船上新仪器的研发工作。”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队副领队王金辉表示,希望未来见到更多香港科研人员的身影,“期待与香港同胞并肩合作,共同贡献国家极地事业发展!”

  (本报香港4月10日电)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