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24-04-26 07:33:59 来源: sp20240426

  “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对党的自身建设的深邃思考、对人民利益的高度关切,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引领下,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旗帜鲜明地交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刚刚过去的2023年,党中央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有力引领保障新征程开局起步。2024年开年,“打虎”信息密集发布,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意志。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从近日刷屏的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中可见一斑。这部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反腐大片,重点呈现了党的二十大以来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惩治腐败的坚定支持和衷心拥护。专题片披露了大量触目惊心的案件细节,警示我们反腐败斗争仍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自我革命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反腐败斗争实践中,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扎实把握好这九个问题,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新形势下,我们要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回头、不松懈、不慈悲,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等领域的腐败,惩治“蝇贪蚁腐”。要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严肃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有力打击各种政治骗子,严格防止把商品交换原则带到党内。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反腐败斗争要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既要通过严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更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方面,要完善“硬制度”。要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持续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与时俱进修改监察法。另一方面,要运用“软文化”。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征程未有穷期,反腐永不止步。全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清除存量、遏制增量,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央视评论员)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