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华侨华人:期待习近平访越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24-04-27 18:46:1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徐文欣 金旭 吴侃)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武文赏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2月12日至13日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多位越南华侨华人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此访会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水平,积极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为两国民众创造共同发展的美好明天。

  华商王理5年前在越南设立公司,他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出访将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一方面,这将加大中国企业对越投资的信心,从而坚定华商在越南的投资发展,促进中国品牌更快进入越南市场;另一方面,访问落地系列重大项目和便利政策,将让在越中资企业直接获益。

  “最近越南教育部把中文纳入小学基础教育,未来学中文的越南年轻人将越来越多,他们对中国的理解将越来越深,这将奠定两国友谊延续发展的基础。”王理称,从外贸到品牌出海,再到中国企业的全球产业布局,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近,加上越南良好的治安和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越南将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首选地之一。

  越南中国商会川渝企业联合会会长郑夏告诉记者,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河内轻轨2号线是越南首条城市轻轨,朔山垃圾发电厂、中资光伏产业等项目为越南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赢得了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我们期待此访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提升,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更多务实合作。面对全新发展机遇,华侨华人也更有底气和信心为两国交往牵线搭桥。”

  越南中国商会安徽企业联合会创始会长袁晓峰表示,大家对习近平主席此访非常期待。“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文化交流日益密切。中国游客已经成为越南旅游业的第二大客源,越来越多的越南民众也将中国的丽江、昆明、上海等城市作为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中国市场对越南有着巨大吸引力。华商作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桥梁,在为越南带去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的同时,也将发挥优势,积极促进两国经贸合作。”袁晓峰说。

  “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开启两国关系发展的新阶段,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推进全面战略合作,我们在越华侨华人对此非常期待。”越南妈祖文化董事会会长汤志强说,多年来两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期待此访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带来新机遇,使两国在互联互通、国企改革、绿色能源、关键矿产等领域的合作更加深入,在越华侨华人也会继续做好牵线对接工作,助推两国各领域交流进一步深化。

  越南中国商会川渝企业联合会名誉会长张炜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访问越南时,他曾前往机场参与欢迎仪式,时隔6年,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越南,必将对深化两国传统友谊,为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