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专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年轻人花式服务老年人

发布时间:2024-04-27 22:29:44 来源: sp20240427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养老服务专员、适老化改造评估员……

  看年轻人如何花式服务老年人

  新职业 新未来

  近年来传统养老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催生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养老服务专员”等新职业,吸引了一批年轻人积极投身其中,他们在岗位上学技术、强本领,以对自身更高的能力要求满足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通讯员莫冠婷、宣力、程丽红

  这名“00后”当上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谢伯,你穿的衣服很好看哦,是谁帮你穿的?”“你知道我们现在在哪里吗?”“我现在说3种物品,请你复述一下”“30减去5等于多少?”……“刚刚我说的3种物品你还记得吗?”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大有门道。

  23岁的黄晓珊是一名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正在接受评估的是家住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的独居长者谢伯,行动不太方便的他想申请“大配餐”送餐上门服务。黄晓珊一边询问关于生活活动能力、精神状态和记忆力的各种问题,一边仔细观察谢伯的动作和家庭环境,比如关注家里有没有拐杖,会不会做饭等细节,同时在手中的《老年人照顾需求等级评定表》上打分。

  根据“轻度失能,照护1级”的评估结果,谢伯可以享受每餐减免3元的送餐上门服务。“老爸不出门就能吃上暖心饭,真的很感谢政府!”谢伯的儿子在省外工作,收到评估结果短信时他激动地说。

  202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这一新职业。这一年,从广东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护理学专业毕业一年后的护士黄晓珊,考取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证书。

  2021年3月至今,黄晓珊为长者开展了约3300人次评估。“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养老服务新发展,开展评估工作必不可少。”由于能力评估结果与利益直接挂钩,评估师的职业道德和品行极为重要。黄晓珊认为:“一名优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要具备充分的耐心、良好的共情沟通技巧、扎实的专业知识、崇高的职业道德和实事求是的原则,缺一不可。我会努力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让自己的努力惠及更多长者、更多家庭。”

  广东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东积极推动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居家上门服务机构拓展老年人能力评估功能,培育扶持老年人能力评估组织发展。积极推动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对取得老年人能力评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给予最高3000元的职业技能补贴,引导更多人才从事养老服务评估工作。下一步,全省将建立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依申请为有评估需求的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综合能力评估。

  这名“95后”成为养老服务专员

  今年27岁的秦熙在2018年大学毕业后成为软件开发工程师,2021年由于“看到智慧养老平台招聘工程师,挺感兴趣”,来到深圳观湖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成为养老服务专员。上岗前,他参加了初级养老护理员培训,掌握老年人的营养需要与饮食特点、常见疾病与临床表现、护理特点与基本要求等知识。

  如何更精准地发现老年人需求并满足需求?秦熙每月上门与特殊老人“面对面”交流,“一人一档”建立探访关爱台账,定期进行满意度调查,“服务老人时要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有助于他们说出真实的想法。”同时,他还负责维护管理市、区两级智慧养老平台,善用大数据分析需求,全面涵盖老年人的“医食住行娱”:做好可用于理疗助医服务的居家养老补贴发放、选择服务商、服务监督,协调家庭医生上门,向长者解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政策,让长者在家门口健康养老。

  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时,为了方便老人阅读,秦熙将政策汇编成简单易读的推文,发到各社区联络群;同时,通过平台数据对比挖掘符合条件的老人,整理名单后逐一致电询问老人是否有意愿申请适老化改造,等等。

  工作两年多,秦熙服务了2700多位老人、成功帮助40位老人完成供需对接。“养老服务专员是一份能够让我感到满意和有成就感的职业,可以通过我的工作给老年人带来快乐,让他们感到被关注和尊重。未来,我会继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努力成为老年人的朋友和依靠,耐心倾听他们的需求和困扰,给予他们温暖的陪伴和帮助。”他说。

  深圳在2022年发布《养老服务专员工作服务规范》。此外,广州、珠海等地市近年来也探索建立“养老服务向导”“养老管理员”“养老服务专员”等制度。养老服务专员发挥“管家”的作用,运用专业方法,链接政府和社会的养老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信息登记、需求调查、制订服务方案等服务,打通养老服务供需对接“最后100米”。

  这名“90后”转行适老化改造评估员

  带着卷尺、电子尺、扶手样板,适老化改造评估员钟晋轩来到江门市新会区三江镇新江村独居长者赵伯家中,由于赵伯有听力和语言障碍、腿脚不便,钟晋轩一边与他用纸笔交流,一边查看卫浴间、卧室、厨房和全屋电线情况,“卫浴间缺少安全扶手、客厅电线裸露、家中插座和开关距离赵伯活动范围较远且线排连接线排……”随后他为赵伯“量身定制”出适老化改造方案:在马桶两边分别安装一字型扶手和U型扶手,降低滑倒风险;把裸露的电线用线槽包裹起来,确保用电安全;把电源开关和插座设置在方便赵伯使用的位置上。改造后,赵伯的家不仅居住安全有保障,而且舒适度大幅提升,赵伯双手竖起大拇指表达满意和感谢之情。

  2016年在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后,钟晋轩从事建筑设计相关工作,“因看好适老化改造发展前景”,2021年他来到江门银龄适老化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名适老化改造评估员。虽然入行只有两年多,但钟晋轩只要上门看一眼老年人的房间,和老人拉一下家常,就能初步制订改造方案。“适老化改造需要满足老年人室内外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辅助器具适配等要求。”2021年至今,钟晋轩累计为超过1000户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评估及制定方案。

  “这个职业有广阔的前景,也有很大的价值和社会责任。我会持续学习国内外养老行业的新政策、新标准、新知识。”他也期待社会的观念能有进一步转变,让这个职业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近年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在广东大力推进。广东省政府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一项惠民工程,纳入2023年省十件民生实事。“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改造不少于8.6万户,目前已累计改造超过4.8万户。

  《广州日报》2023年10月28日第A6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