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繁荣之路》第二集《跨越山海》速览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1:33 来源: sp20240428

  今天的世界,连接的努力从未停止,在雪域高原筑路,在深邃海底架缆,人类互联互通的极限被不断突破。

  今天的世界,连接的断点依然存在。大量地区道路不足、铁路空白、电力匮乏,发展的鸿沟难以跨越。

  如何才能打通互联互通的阻塞,让世界迈上普惠平衡的发展之路?

  2019年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有利于各国充分发挥资源禀赋,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联动发展。”

  心怀“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一张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蓝图,从构想变为现实。

  这十年,跨越江海阻隔、凿穿群山屏障。面对阻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重挑战,来自中国的建设者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与所在国的同行一起,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现实。

  中铁隧道局集团总工程师洪开荣:“隧贯山河,道通天下。我们一定要把它打通。”

  曾经山高路远,如今畅通相连。昔日隔绝之地,正在告别闭塞,于广阔天地之中扬帆启航。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阿利莫夫:“因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所实现的交通互联互通,这极大地提高了中亚地区7000万人口的生活水平。”

  这十年,疏通货运堵点,提振经济发展。千年大港蒙巴萨,因为蒙内铁路的到来而焕发新生,成为通达世界的海上枢纽。

  在蒙内铁路沿途,暗淡的灯光逐渐亮起,经济活力不断增强。这条交通大动脉,推动肯尼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2%。

  这十年,联动区域合作,再续友谊之路。总人口超20亿的中国—东盟大市场加速激活。一张遍及东盟的铁路网,还在不停生长。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通伦·西苏里:“我认为,中老铁路不会止步于老挝。未来,它还将延伸到东盟各国。”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让连接无处不在。“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

  在高空,“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宽,我国已与104个共建国家签署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与57个共建国家实现空中直航。

  在海上,“丝路海运”航线已通达全球43个国家的117个港口,织出了一张联通世界的贸易网络。

  在日渐通达的连接中,世界正在拥抱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撰 稿丨张艺瑾

导 演丨杨鑫颖

主摄像丨路一鸣 安同庆 陈逸哲

剪 辑丨彭帅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