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连一策 精准帮建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6:00 来源: sp20240428

改进组训方式,提升专业训练成绩;成立互助小组,帮助新兵快速成长;丰富图书种类,满足官兵文化需求……3月底,在第71集团军某旅蹲点情况反馈会上,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察兵情解兵难、精准帮建基层的务实举措,赢得官兵点赞。

“把发现和解决基层自建堵点问题、官兵矛盾焦点问题,作为我们开展蹲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蹲’出成果、帮出实效。”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前期调研中,他们发现,部分蹲点干部虽然人在连队,心却没有与基层官兵融在一起,指导帮建浮于表面;有的虽然带着官兵反馈的问题和诉求回到机关,却迟迟没有“下篇文章”;还有的帮建基层时抓不住重点、拿不出实招,导致蹲点工作质效不高。

为此,该旅开展以“脱鞋下田察兵情、对症开方解兵难”为主题的蹲点帮建活动,并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意见。他们要求每名蹲点干部定期汇报基层单位存在的矛盾问题和官兵提出的意见建议,制订针对性解决措施,形成一连一策精准帮建方案;根据基层单位实际建立“问题台账”,采取挂单销账、跟踪问效、公开监督的方式,对帮建工作进展进行公示。对于能在蹲点期间解决的问题,他们要求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则明确责任人,及时公开进度,确保帮建不拖沓、解难见实效。

为进一步压实蹲点干部工作责任,他们将帮建基层质效与立功受奖、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等挂钩,利用蹲点情况反馈会、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等时机,让基层官兵为蹲点干部打分,倒逼蹲点干部增强事业心、责任感。

帮建精准高效,基层活力倍增。该旅作训参谋刘德栋在蹲点期间发现,某营存在专业训练“各自为战”问题。他多次与专业骨干、机关干部交流探讨,为该营提供了“共学优良做法、共享优质资源、共用优秀骨干”新思路,帮助他们统筹训练资源,组织训练骨干、岗位能手开展专长化任教,推动了训练质效提升。(薛维高 危乔巧)

(责编:王潇潇、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