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山西太原:雪夜里的“警”“环”联动

发布时间:2024-04-24 00:31:59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太原2月5日电 题:山西太原:雪夜里的“警”“环”联动

   中新网 记者 陆祁国

  “前方正在清雪,请减速慢行,注意避让!请减速慢行,注意避让!”2月5日3时许,贺夏阳通过警车喊话器提示途经车辆驾驶人。

  贺夏阳系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大队(以下简称“太原交警综改大队”)民警。从4日下午开始,他就和同事一起奔走在路面上。

民警与环卫工作人员沟通清雪除冰工作。  张慧鑫 摄

  交警排查易积雪结冰路段,协调环卫工人逐点逐段清除,确保雪后道路畅通,这种“交警+环卫”联动清雪除冰工作模式,系太原交警综改大队首创,推行已4年。

  太原市新一轮降雪始于2月4日14时许。由于气温明显下降,像被吹落的梨花瓣一样的雪花,两个多小时就为大地披上银装。

  4日21时许,漫天雪花仍在飞舞,太原交警综改大队四中队一辆巡逻警车停在了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阳曲园区锦绣街顺业路口,因为民警发现经过此处坡道的车辆,车轮明显打滑。

  “赶紧安排除雪车来一下(锦绣街)顺业路口,我们等你啊。”辅警王艳军拿出《特殊天气应急处置联络单》,联系环卫部门工作人员尽快到场。

  王艳军手里的“联络单”共两页,上面标明了太原交警综改大队各中队与环卫部门的对接事项、对接单位、对接人姓名和电话。“民警辅警人手一份。别看就两页纸,用起来特别方便。”

  除雪车对锦绣街和顺业路口的坡道完成第一轮清雪后,王艳军又叮嘱除雪车驾驶人对坡道进行第二轮清雪。“一次清雪难以彻底,有些路段,除雪车需要清理三四遍才能确保通行安全。”

  对锦绣街三处坡道轮流清雪期间,太原交警综改大队四中队民警辅警全程负责安全防护:警车停在来车方向,民警反复喊话提示途经车辆减速慢行。

警车对行进中的除雪车辆进行动态防护。  张慧鑫 摄

  5日1时许,太原交警综改大队六中队数字警务室内,民警贺夏阳正在对路面情况进行视频巡查。

  2时许,降雪基本停止。贺夏阳把视频巡查工作交给刚刚返回中队的同事。两名刚回到中队的辅警喝了几口热水,跟着他走向警车。

  “刚才发现几个积雪结冰明显的路段,联系一下环卫部门,先把这些明显的隐患点消除了。”贺夏阳说,此项工作必须连夜完成,否则天亮后通行车辆增多,容易引发事故。

  太原交警综改大队大队长刘文生介绍,执勤民警对雪天路况进行巡查,采用视频巡查和路面巡查相结合方式进行。民警更重要的任务是组织环卫工人对高架桥、坡道、弯道等重点路段快速清雪。

民警对高架桥上桥处采取临时管制措施。  张慧鑫 摄

  刘文生告诉记者,下雪对道路交通影响非常明显,尤其是高架桥,因为没有地温,很容易积雪结冰。因此,降雪前夕,他们就会启动应急预案,协调环卫部门在高架桥上足量储备融雪剂,边下雪边抛撒。 “如果夜间发现高架桥结冰,环卫部门组织清除期间,我们会在上桥处采取临时管制措施,指挥车辆绕行桥下。”

  “交警+环卫”联动清雪除冰工作模式推行以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雪天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明显下降。以4日下午为例。得益于降雪初期就开始抛撒融雪剂,重点路段清雪除冰作业不停,再加上晚高峰时段民警辅警全部上路执勤,全辖区发生的交通事故只有5起。

  “报告指挥中心,辖区易积雪结冰路段的清雪除冰工作全部完成。”4时许,贺夏阳和同事启程返回中队。沿途,频闪的红蓝两色警灯映照在路外积雪上,格外醒目。(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