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预制菜热销多国 亚餐展特设“预制菜展馆”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7: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济南11月16日电 (孙婷婷)“中餐在南澳州非常受欢迎,像宫保鸡丁、麻婆豆腐等预制菜,让更多人品尝到中国美食。”澳大利亚南澳州政府济南代表处代表黄泳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预制菜已经“打”入了南澳州市场。

  2023亚洲餐饮产业合作大会暨ACE2023亚洲餐饮展览会(简称“亚餐展”)16日至18日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000余家参展商参展,共“烹”餐饮业盛宴,促中西餐饮业高效交流与合作。

  黄泳涛此次亦是受邀参加本次亚餐展。他介绍说,预制菜能让更多喜欢中国美食的人品尝到更“地道”的中国菜。同时,南澳州与很多中国食品企业,正在探索从原材料合作到品牌合作,用品牌“叩开”对方市场。

  记者现场看到,本届亚餐展展会设置国际名品馆、火锅烧烤及餐饮连锁加盟展馆等展区,汇聚亚洲各国特色餐饮业态。

  值得注意的是,展会特设了预制菜展馆,以济南预制菜产业园、博山预制菜产业园、聊城预制菜展团等为代表的展团及企业,携品类丰富的预制菜产品集体亮相,延揽其他国家客商。

  “在国外留学期间就特别想念家乡菜。如果当时能有自己简单加工就可以吃的预制菜,以解‘腹胃’相思苦,就太棒了。”曾在外留学多年的济南市民王昊表示,预制菜既能抚慰海外游子的思乡情,也能向海外推介原汁原味的中餐,与外国朋友共享美食。

  中国预制菜的发展“任重道远”。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张学坚在题为《从家庭代餐到预制菜》主旨演讲时指出,预制菜远销海外,除了要解决规模化生产的问题,还要不断升级加工和保鲜技术,实现色香味、营养具备的同时,又能延长保质期。

  “过去餐饮店靠大厨,未来的餐饮店里将没有大厨,大厨主要工作是研发预制菜。未来,餐饮店将从交付终端向体验终端转变。”中国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韩志辉也表示,“平台+合作商+餐饮店”抱团形成价值生态圈,是餐饮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在中国工作27年的中国斯里兰卡经贸合作商会副主席阿努拉说,虽然斯里兰卡的餐饮行业暂未涉足预制菜领域,但中国是斯里兰卡的重要游客来源国,预制菜产品在斯里兰卡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本届亚餐展还将举办亚洲餐饮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亚洲餐饮文化美食大会暨首届亚餐会烹饪食品艺术比赛、咖啡师技能大赛等多场活动。(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