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城事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风貌建筑再塑“城市记忆点”

发布时间:2024-04-20 09:22:56 来源: sp20240420

  “脚下踩着咯吱咯吱的木地板,坐在漆皮脱落的木窗下,古锈的吊扇慵懒地旋转,岁月远去,书香因仍……”冬日午后,一位顾客在桑丘书店留下了一张字条。

  桑丘书店位于天津市和平区五大道常德道,始建于1939年的民园西里。在这个由两栋连排英国里弄式小楼构成的院落,书的气息和建筑的古色古香浑然一体,画面宛如老电影里一帧帧锁住旧时光的镜头。

位于民园西里的桑丘书店充满复古气息,是文艺青年的打卡地。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 摄

  此前,民园西里被闲置多年。“2009年,我们对民园西里实施了整理和利用。经过精心的整修,民园西里不仅保留了历史风貌建筑的原貌,建筑内部也重新赋予了现代都市生活方式及生活氛围。”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的书店之前在繁华的南京路,2019年搬到了这里。”桑丘书店经营者韩筱龙觉得,来到民园西里,调性一下子就对了,“我本身也很喜欢看书,希望能给志趣相同的人一个静享慢时光的阅读空间。”

  距离民园西里不远处有一群橘色小楼,红瓦双坡顶,清水红砖墙,这里就是和平区五大道地标性建筑先农大院。1901年,外商在天津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并于1925年建成先农大院。

  先农大院建筑组团由英式联排住宅、英式独立的住宅等六幢建筑组成,联排别墅是当时的员工宿舍。如今,漫步五大道,人们常常会将先农大院作为驿站,或驻足寻旧、或浅饮小憩、或大快朵颐。

  “我们卖的是精品咖啡,适合坐下来慢慢品尝,先农大院就是我们理想中的地点。”坐落于先农大院的筑艺咖啡经营者汪庆隆说,随着客流量的增加,店里现在还销售鲜花和餐食,留住客人,从而产生更多消费。

位于先农大院的筑艺咖啡店环境优雅,客人络绎不绝。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 摄

  在天津,“活”起来的风貌建筑还有许多:比如,由建筑师与文物工作者联手,历时三年打造建成为天津星巴克臻选店的原浙江兴业银行大楼;比如,目前已变身华为天津旗舰店的文物保护建筑交通旅馆……

由原浙江兴业银行大楼改造成的天津星巴克臻选店。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 摄 由原交通旅馆改造成的华为天津旗舰店。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 摄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天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护和利用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形成了一些亮点,如制定一系列保护法规、建立保护名录、实施修缮工程、积极推动活化利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保护等。”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周彩云认为,对于历史风貌建筑保护,还可以建立评级制度对不同级别的建筑实施分类保护,以及建立历史风貌建筑的监测和维护机制,定期对其进行检查和评估,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

  周彩云认为,在保护的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并发挥其价值:一是发挥历史传承价值,以其助力增强市民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二是发挥艺术美学价值,以其为依托推动城市艺术和设计的发展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三是发挥旅游观光价值,以其为资源促进城市旅游业发展;四是发挥经济商业价值,以其牵引促进城市商业繁荣和经济发展;五是发挥社会教育价值,以其为载体提高市民文化素质和审美水平。

  目前,天津拥有包括五大道和意风区在内的14个集中片区共877座风貌建筑。“我们将继续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深化保护规划,完善保护利用政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特色商业街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统筹推进历史人文保护和城市功能提升,再塑城市记忆点。”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城市更新处处长石林说。(来源:人民网 记者:孙翼飞)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