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秋粮收获已过九成 粮食主产区秋冬种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6:29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李栋)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收获已过九成,冬小麦播种过八成。

眼下,南方中稻、晚稻收获和北方秋冬种进程正加快推进。走进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七都乡的2万余亩晚稻收割现场,伴随着隆隆的机械轰鸣声,农户们正抢抓农时,确保颗粒归仓,田间地头奋力绘就出一幅丰收的景象。

一台台大型收割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收割、脱粒、除杂一气呵成,被搅碎的秸秆从收割机尾部喷射而出,颗颗饱满的稻谷便被“收入囊中”,随即卸倒在装运车上,运往粮仓。

“现在大家的水稻收割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一天割几十亩不成问题。”种粮大户邱冬香介绍说,今年气候适宜,水稻长势喜人,收成可观,亩产能达到1100斤左右。

“截至目前,当地晚稻收割已基本结束,下一步将全力推动油菜种植工作。”七都乡综合执法队长何显辉表示,今年将打造500亩连片油菜示范基地,在不影响早稻种植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率,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数据显示:今年,全国秋粮面积预计达13.1亿亩,比上年增加700多万亩。

视线北移,正值北方小麦播种时节,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杨家泊镇,农户们近日抢抓晴好天气,机翻土地,撒种施肥。

在自家的田块里,农户邱燕林熟练地将备好的小麦种子、肥料一起放进播种机。农机手驾驶播种机开足马力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一粒粒麦种随着播种机的上下翻动被埋进土里,实现了小麦播种、施肥一次性完成。

“今年承包了100多亩地,准备全部种冬小麦,预计一天就能种完,希望来年有个好收成。”邱燕林说。

“自秋播以来,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指导服务,强化冬小麦播种期间的田间管理,全方位做好冬小麦种植技术服务。同时,广泛宣传和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大力推广新型智能机具,帮助种植户保质保量完成冬小麦播种。”杨家泊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秋的播种工作预计在11月中旬全部完成,机械化播种比例将达到100%。

农业生产就是唱“四季歌”。近期,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中东部和南部、吉林大部、辽宁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为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为防范降雪给农业生产带来损失,农业农村部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雪灾风险预警的基础上,已派出4个专家指导组分赴东北四省区,指导地方及时调度机具加快秋收扫尾、避免出现‘雪压粮’,确保颗粒归仓。”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罗知之、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