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行走在河内,感受中越“人文相亲”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5:4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河内12月12日电 题:行走在河内,感受中越“人文相亲”

   中新社 记者 黄钰钦

  北京到河内,应该如何描述两地之间的距离?

  是1小时的时差,是4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或是2000多公里的飞行路程。

  又或者,二者之间的距离,其实很近。

  在赴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越南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称,“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通”。毗邻而居的人们,自古便有互通互鉴之情。行走在河内的街头,到处都可以感受到中越之间的人文相亲。

  在河内的古建筑牌坊和祠堂庙宇里,可见大量汉字的痕迹。这些汉字牌坊不仅记录了河内历史上的辉煌,也见证着儒家文化对当地的影响。

  在众多古建筑中,最为著名的当属文庙—国子监,作为河内的标志性建筑,也被印在了越南的纸币上。黄瓦青砖的建筑群由五组院落组成,已有近千年历史。受中华文化影响,文庙起初修建是为供奉周公和孔子,后建立国子监,成为越南教育史上第一个正式的国学堂。

  文庙正殿上方高悬着匾额“万世师表”,殿内正中供奉着孔子的塑像,两侧分别是孟子、颜回等儒家先贤。记者在这里见到一群前来参观的越南中学生,他们说希望孔子能“保佑”自己,“在考试时考出好成绩”。

  如果真正希望“考出好成绩”,或许应该多去丁礼路走一走。这是河内著名的图书一条街,琳琅满目的书籍中也不乏中国的文学作品。

  随便走进一家书店,记者在前排显眼处看到越南语的《三国演义》。中国经典名著和改编的影视作品在越南颇受欢迎,一些典故甚至已经融入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比如,形容一个人好猜疑,越南人就说他是“多疑曹操”。

  但当问及书店老板会推荐关于中国的什么书籍时,对方并没有选择文学作品,而是不假思索递出一本《学习如何与中国做生意》。书店老板的选择其实不难理解,中国长期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也是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四大贸易伙伴。

  近年来,中越两国经贸互通持续火热,两国的市场向彼此开放。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进博会等平台和渠道,榴莲、山竹、百香果等越南优质农产品摆上中国民众餐桌。与此同时,中国的蔬菜和葡萄、柑橘等水果也受到越南市场欢迎。“舌尖上的中国”,在这里更加真切可感。

  从丁礼路离开没多久,一趟列车在越南河内轻轨2号线上飞驰而过。这条轻轨也有别样的中国韵味,既是由中国企业承建,也是越南首条城市轻轨,2021年11月通车至今,已累计载客近2000万人次,极大缓解了沿线的交通拥堵。如今,这条轻轨也成了河内新地标,不少年轻人选择在周末搭乘轻轨“空中看首都”,甚至有新人在车站拍婚纱照留念。

  夜幕降临,在行色匆匆的街道旁边,可以看到许多小摊小贩在售卖各种中国小吃。在街头巷尾间,茶摊、点心铺、咖啡店陆续开始营业,年轻人、老人们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消磨着时光。快速驶过的轻轨声与人们悠闲的交谈声相互交织,让人感慨这座城市的节奏兼具快与慢。

  从北京到河内,相通的文化韵味,让人感到两座城市、两个国家之间,并不遥远。(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