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中华文脉 2023年山西省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8:24 来源: sp20240428

11月17日,2023年山西省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太原市晋祠博物馆举行。高雨晴 摄

   中新网 太原11月17日电(高雨晴 高瑞峰)“古树名木是有生命的文物。保护好山西省弥足珍贵的10万余株古树名木资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杨冠军17日表示,希望通过科普宣传活动,让保护古树名木与科普教育、文化旅游、文物保护深度融合,让古树名木保护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保护方式更加丰富多样、保护技术更加成熟先进。

  当日,2023年山西省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在太原市晋祠博物馆启动。此次活动以“保护古树名木 赓续中华文脉”为主题,旨在宣传山西省古树名木重要价值和保护古树名木重大意义,把古树名木保护与传承中华文明、赓续红色血脉、推动绿色发展有机融合,进一步挖掘古树名木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发动社会各界力量保护、爱护、呵护古树名木资源,营造关注、支持、参与古树名木保护的良好氛围。

当日,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康鹏驹宣读了该省入选全国“双百”古树名单。高雨晴 摄

  今年9月举行的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上,公布了全国“双百”古树推选结果,山西省6株古树、3个古树群入选。当日,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康鹏驹宣读了该省入选全国“双百”古树名单。

  其中,临汾市霍州市李曹镇七里峪村古油松、韩壁村古白皮松入选全国“10株最美古松树”;晋中市介休市绵山镇西欢村古侧柏、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晋祠博物馆古侧柏入选全国“10株最美古侧柏”;太原市小店区营盘街道狄村街古国槐、晋中市灵石县南关镇西许村古国槐入选全国“10株最美古槐树”;运城市稷山县稷峰镇的稷山板枣古树群、忻州市五台山风景区台怀镇台怀村的镇海寺油松古树群、吕梁市交城县天宁镇卦山风景区的交城县卦山侧柏古树群入选全国“100个最美古树群”。

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晋祠博物馆古侧柏入选全国“10株最美古侧柏”。高雨晴 摄

  此外,晋祠博物馆被授予“山西省古树名木保护科研示范基地”称号。据了解,该馆现存有许多珍贵的古树名木,数量达到122株,其中千年以上的就有29株。这些古树名木,苍劲古雅,姿态各异,见证了晋祠岁月更迭,成为晋祠文化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

晋祠博物馆被授予“山西省古树名木保护科研示范基地”称号。高雨晴 摄

  “古树名木是悠久历史的见证者和讲述者,是历史的活化石,是不可再生的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古树,就是在保护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历史和我们的自然,是对后代子孙的责任和担当。”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曹维明说,期冀此次活动的举办,使游人更好地亲近古树、感受古树、了解古树,真正让古树名木“活”起来。

2023年山西省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高雨晴 摄

  此次活动通过播放宣传片、摆放展板、悬挂条幅等方式,向民众宣传介绍有关古树名木保护的法律法规,提高民众爱护、保护古树名木意识,使依法保护、科学保护古树名木成为民众的自觉行动。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手工体验区”,同小朋友一起体验制作永生周柏画,并参观学习晋祠博物馆古树保护复壮技术等。(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