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为哈萨克斯坦注入“海洋脉动”

发布时间:2024-04-26 19:20:14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社 阿斯塔纳10月18日电 题:“一带一路”为哈萨克斯坦注入“海洋脉动”

  ——专访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副部长托列巴耶夫

   中新社 记者 张硕

  正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度引发国际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的关注。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副部长托列巴耶夫在接受 中新社 记者专访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对哈中关系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双方的每一次互动,都为两国关系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作为“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地位独特。“哈萨克斯坦位于欧亚大陆中心,是东西方贸易重要中转枢纽,有助于发展连接中国与欧洲的过境物流和贸易路线。”在谈及10年来两国合作成果时,贸易路线的扩展、直接投资的增加以及多领域合作全面深化令托列巴耶夫印象深刻。

  “‘一带一路’倡议包括建设铁路、公路和海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以改善中国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联系。”托列巴耶夫举例称,西欧—中国西部国际公路(双西公路),打通了中国到欧洲最短的公路运输线路,货物运输时间仅需10至12天。同时,哈方结合该倡议,建设中部到东、南、西部各州的高质量公路。“目前,哈萨克斯坦已为包括欧洲和中东在内的西方方向货物运输创造了最有利条件。”

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西南环城公路,全长共计34.4公里,其中18.1公里由通用技术集团所属新兴公司(简称“通用技术新兴公司”)建设实施。于2019年11月正式通车,2022年1月实现交付运营。 中新社 记者 张硕 摄

  据托列巴耶夫介绍,已经建设完成的“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与哈中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串联起一条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一带一路’为哈萨克斯坦注入了‘海洋脉动’,让我们拥有了直通太平洋的‘出海口’,更成为连接亚欧的重要交通枢纽。”

  在托列巴耶夫看来,哈中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可持续为两国经贸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由中企施工建设的阿斯塔纳轻轨是哈萨克斯坦首条城市轻轨。图为10月5日建设中的阿斯塔纳轻轨项目。 中新社 记者 张硕 摄

  对于未来两国合作方向,托列巴耶夫也给出了具体看法。“应继续在农业和粮食安全领域密切合作,创建合资企业,带动出口贸易繁荣;应更加关注数字经济和信息技术领域互动。”托列巴耶夫说,哈方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哈经济各个领域。为此,哈方制定了投资者激励制度,并进行了旨在改善投资环境的改革,包括减少官僚障碍、加强对投资者权益保护,这可使哈萨克斯坦对外国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托列巴耶夫一直关注中国经济发展。他对记者表示,中国有潜力在未来十年继续保持经济稳健增长。同时,作为全球贸易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将继续推动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联系。在他看来,中国强调创新与经济多元化发展,这对哈萨克斯坦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托列巴耶夫指出,在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与相处中,哈方能够获得更多有益的发展模式,并着力引进新技术和创新方式,这将对本国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之路,相信哈中将以本次高峰论坛为契机,继续推进共同发展。(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