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人才赛道“榕城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福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2: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州4月2日电 (郑江洛)2024数字峰会创新大赛数字人才赛道“榕城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2日在福州市举行。

  本届大赛自2023年11月底启动以来,共收到28个报名项目,涉及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乡村振兴、新型材料等福州市重点产业和领域。报名的留学人员来自英国、荷兰、法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校。经专家组初审和公示,共有16个项目入围大赛决赛。

2日,2024数字峰会创新大赛数字人才赛道“榕城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在福州市举行。  中新网 记者 吕明 摄

  参赛选手、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博士张晨,目前在高校从事生物科技行业。张晨介绍,他们的主要产品是来源于茶渣或者是废弃的修剪的茶蛋白,通过技术来实现高蛋白单细胞茶粉的一个这样产品的制作,使用在食品行业中各个领域,包括像饮料、烘焙产品、还有功能性食品。

  “希望通过比赛,能够对接到相关的研发机构以及资金方,我们把它整合成一个力量,我们能连接产业方和生产方,能联合起来,一起完成产业化转化。”张晨说。

  2021年起,为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更大力度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福州市着手举办“榕城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每年支持不少于10个获奖团队落地创业,并发放5万至20万元不等大赛奖金。自2023年起,数字峰会创新大赛首次设立了数字人才赛道,“榕城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被纳入数字人才赛道重要赛事之一。

  “榕城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共评选出23个优秀留学人员创业项目,20个项目已落地福州。

  参赛选手、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博士郑远辉表示,比赛能给企业助力,无论是政策还是宣传方面。归国多年来,他感受到福州的科研氛围和产学研转化的政策很好,很多技术慢慢向产学研转化,从实验室“搬到”产线上,进行生产力的提升,给当地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也给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赛事为留学回国创业人才提供展示舞台和发展机遇,推动更多高水平留学人才团队在榕创业兴业、高质量人才项目在榕落地生根,以赛促引、以赛助创、以赛聚才。

  本届大赛参赛项目重点聚焦涉及智慧平台、物联网、数字化产品、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等创业方向,大赛也将评选开展数字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优秀方案评选,给予额外赛道奖励,进一步拓宽和延展数字化人才的成长通道,助力数字中国、数字福州建设。(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