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3:03 来源: sp2024042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要求。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我们提出并践行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突出学科建设、突出高质量发展、突出服务国家战略的“四个突出”,编制实施专项规划。同时,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助力学科专业调整优化、理论研究等工作提质增效。实践证明,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增进政治认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助于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

  守牢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我们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抓好课堂主阵地,开设相关特色课程,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思政课教学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积极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为每个班级配备一名导师,同时创新方式方法,把握青年学生的认知规律与接受特点,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做到润物无声、真实可感。提高思政课的贴近性和亲和力,既有明确的现实指向,又有深切的人文关怀,才能把道理讲到学生心里去。

  抓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锤炼干部队伍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气和本领;坚持把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实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教学和研究,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完善考核评价制度机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教书育人成效、师德师风等作为考核评价重要内容,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打造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培育师德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才能更好地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使其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面向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为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0日 05 版)

(责编:杨光宇、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