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在杭州召开 推动中西医学互通共融

发布时间:2024-04-28 06:20:0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2月2日电(张煜欢)12月2日,第十一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众多海内外专家聚焦中西医结合发展的动态和研究成果,探讨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前沿与未来,共同推动中西医学的互通共融。

大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西医并重一直以来是国家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之一。多年来,中西医结合医学在理论研究、临床应用,特别是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相应领域逐步形成了中西医结合新理论,促进了当代医学创新发展。

  当前,如何更好地在世界范围内推动中西医学改革创新、协同发展,成为中西医学界的共同期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香美在会上表示,做好中西医结合事业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是凝聚中西医学结合智慧的学术盛典,自1997年首次举办以来,极大地增进了世界结合医学和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

  本次大会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等单位承办,主题为“守正创新,发展中西医结合医学”,邀请了中西医结合相关领域的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就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发展动态、研究成果、创新趋势作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

  此次大会还设立了临床医学专场、药学与交叉学科专场、浙江专场等专场活动和部分分会场,全面展示近年来结合医学领域取得的创新实践成果,研讨中西医结合优势病种临床诊疗路径的标准化,就中西医结合医学的基础研究、临床实践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来自伊朗的阿米尔·胡曼·卡扎米现任世界针灸联合会副主席,他称自己为一名地道的“洋中医”,多年来,他不断向世界推广针灸技艺以及中医药文化。“如今全世界越来越多人开始研究针灸,中医药已经普及到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相信,在中医临床医学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全球会有更多西医领略到中医的独特魅力,未来中西医结合还有很广阔的前景。”

  此次大会举办地浙江多年来也致力于推动中西医学改革创新、协同发展。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旗舰”科室、中西医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等纷纷落户浙江,为中西医协同发展提供了示范。

  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曹启峰在现场介绍,多年来该省秉持创新开放、兼容并蓄的思想,在与世界分享中医药经验、贡献中国健康智慧的同时,也努力扩大与世界各国医学同道的交流合作,促进中西医互补互鉴,推动中西医学的融合发展。

  据悉,大会期间还举行了2023年度“步长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1项,卫生管理奖1项,科普奖1项。(完)

【编辑:卞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