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尔南德斯:“中国其实离阿根廷很近”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1:28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吴宇、杨恺)“过去我们认为很遥远的国家,其实离我们很近;过去我们认为没什么关系的国家,其实与我们关系重大。这个国家,就是中国。”

正在上海访问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16日谈及阿中关系时作如上表述。在他看来,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给予阿根廷抗疫物资和疫苗帮助,“患难见真情”;阿根廷遭遇百年大旱以及金融困难,中国伸出援助之手;中国企业赴阿投资持续增长,且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已成为阿根廷矿业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最大外资来源国。

“阿根廷对中国看法的两大变化,正是基于以上事例。现在,阿中在许多领域看法一致,两国可以开展更多合作,关系可以更加紧密。正是基于这一信念,我们加入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费尔南德斯说。

在参访一家赴阿投资的中国企业时,费尔南德斯表示,阿根廷锂、铜资源丰富,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富矿”,目前中国企业已开始在阿从事锂资源开发。“我想提醒的是,在安第斯山脉一侧的智利,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铜产地之一,而在安第斯山脉另一侧的阿根廷,铜资源却几乎没有开发,中国企业一定可以就此做些什么。”

这次费尔南德斯从阿根廷乘专机飞上海,全程花费30个小时。他深有感触地表示,普通旅客的旅行耗时肯定更长,阿中双方应该想办法缩短航程耗时、增加航线频次,进一步便利两国人员往来。

“如今,中国已成为阿根廷人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中餐在阿根廷也受到欢迎。上海的标志性景观照片,可以经常在阿根廷看到。我认为,以人文旅游为代表,阿中双方在一切领域都有合作空间。”费尔南德斯说。

阿根廷总统一行是于14日抵沪访问的。17日,费尔南德斯将离沪赴北京,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责编:艾雯、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