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资源”激发强大发展动能 冰雪经济“热”起来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5:04 来源: sp20240428

  央视网消息:眼下,随着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临近,内蒙古冰雪旅游不断升温。在呼和浩特市,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内蒙古站活动正在进行。一起到那里看一看。

  在呼和浩特市,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内蒙古站活动正在进行。冰上疯狂毛毛虫、趣味冰壶赛、雪地拔河、雪地足球等趣味运动项目吸引游客前来体验,活动将持续3个月。

  冰车接力赛、雪圈运输赛、雪地龙舟、冰上拔河比赛,在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一场冬季冰雪趣味运动会正在进行。在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莫尔格勒河景区,天南海北的游客前来体验“天天那达慕”,感受冰雪魅力。冬季草原“男儿三艺”、骆驼表演及乘坐体验、非遗音乐体验等项目精彩纷呈。

  冰雪嘉年华 户外运动欢乐多

  近日,北京很多公园推出冰雪嘉年华,让市民游客在冬日户外尽享冰雪活动的欢乐。今年,北京公园里的冰雪活动又有什么新项目、新亮点?接下来,跟随总台记者去北京陶然亭公园感受下。

  总台记者 袁嘉忆:这里是陶然亭公园冰雪嘉年华的现场,我手边的这个设施就是北京核心区规模最大的冰滑梯。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冰滑梯有10条滑道,每一条滑道都有120多米长,而且上下具有5米高的落差。体验起来会是什么样?来,跟我走。

  总台记者 袁嘉忆:刚才从最高点下来的时候那个重力加速度还是非常惊险刺激,真的是非常刺激的一次体验。

  这片雪场是将陶然亭公园里的南湖的水抽干后人造的雪场。除了刚才体验的非常刺激的冰滑梯之外,在这片将近4万平米的雪场里,还有雪上蹦极、雪上悠波球、雪地香蕉船、冰迷宫、雪地挖掘机等等二十多种亲子项目,既有趣又能活动筋骨。

  总台记者 袁嘉忆:这边围拢了这么多人在看什么呢?这就是历年陶然亭公园冰雪嘉年华的顶流——企鹅。这是今年公园首次让小企鹅们走出了饲养间,与游客们近距离地进行互动。瞧,大家正把镜头对准这些憨态可掬的小家伙们呢。

  雪场很大,为了方便游客,除了在各出入口设立洗手间、存包处外,还免费提供热开水,今年还在雪场里设了母婴室。此外,还有各种餐饮等商业配套。

  打造冰雪景观 吸引八方游客

  近期,河南新乡、南阳等地依托冰雪文旅这条主线,推出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众多游客尽享冰雪乐趣。

  在新乡南太行八里沟随处可见造型独特、冰清玉洁的冰挂,昔日奔腾的天河瀑布也凝固形成了壮美的冰瀑奇观。滑板、小型高山滑道等项目让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乐乎,现场还设置了儿童剧表演。精彩的情景演绎带领小朋友们亲临梦幻的童话世界,体验一场奇妙有趣的冒险之旅。

  据了解,自元旦以来,八里沟已累计接待游客达6万多人次。在南太行的关山、万仙山等地也推出了不同的冰雪主题游,用独特的雪景展示大自然的神奇和魅力。

  撑一把雪杖,踩一脚雪板,在滑雪场滑行飞翔成为不少人冬季旅游的首选。在河南南阳南召县的猿人山滑雪场,众多游客在雪场里滑雪竞技,一展身手。大家一起放飞快乐心情,共同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近段时间,这里每天接待游客3000人以上。

  持续深挖“冷资源” 大力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随着冰雪经济的持续升温,冰雪与旅游、体育、制造业等融合,冰雪运动产业呈现蓬勃生机,“冷资源”激发出强大的发展动能,为东北振兴注入活力。

  黑龙江:冰雪产业全链条发展 带热消费市场

  眼下的黑龙江,火热的不仅仅是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装备也迎来销售旺季。在七台河一家冰刀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赶制冰刀鞋定单。

  在同江市,当地一处雪地摩托试驾现场,机车轰鸣,四台最新研发的雪地摩托是专门为冬季雪地旅行和娱乐而设计的机动车辆。

  目前,黑龙江省具有一定规模的冰雪装备制造企业20余户。冰雪装备产品方面,主要围绕冰雪设施装备、冰雪运动器材、竞技冰雪装备器材三个产业链。随着2025年哈尔滨亚冬会成功申办,黑龙江省将持续支持冰雪装备企业加快发展,强化政策赋能,加大新产品研发支持力度,持续推出更多大众消费产品和高精尖竞技装备。

  吉林:冰雪装备产业发展迅速 产品订单大幅增长

  在吉林长春一家冰雪装备生产厂,车间里正在生产着最新款式的滑冰鞋。负责人介绍,比起以前,目前生产的滑冰鞋更加高端,最新的合金热处理工艺让刀片密度更好,滑度也更好。同时,鞋子也变得更轻、更薄、更合脚。

  工作人员介绍说,该企业目前的生产技术全部为自主研发,产品处于领先水平。在国内市场,该企业今年的产品订单增长了约20%,其中上海、四川等南方省市增幅明显。除了滑冰鞋,像冰雪运动专用的头盔、眼镜和防切割比赛服的订单也呈现增长趋势。

  (央视网)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