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最新研究成果大幅提升头颈部原发不明肿瘤原发灶诊断准确率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3:4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月27日电 (陈静 王广兆)头颈部原发不明肿瘤是一组高度异质性的恶性肿瘤,现有的临床检查方法均无法明确原发灶来源。记者27日获悉,中国医学专家团队尝试用新型分子影像来定位原发肿瘤部位,将原发灶诊断准确率从19%提高到51%。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宋少莉教授团队在核医学领域权威期刊《核医学杂志》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该团队的研究为头颈部原发不明肿瘤患者提供了一种新型、无创、灵敏且可靠的诊断手段,有望改善部分患者的治疗决策及生存预后。

核医学领域权威期刊《核医学杂志》发表了中国专家相关研究成果。(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供图)

  研究团队开展的前瞻性临床研究表明,利用68Ga-FAPI PET/CT显像可显著提高头颈部原发不明肿瘤原发灶的诊断准确率。

  据介绍,18F-FDG PET/CT显像是目前临床用于肿瘤原发灶定位、定性诊断的常用方法,但由于种种原因,常导致18F-FDG PET/CT在头颈部原发不明肿瘤诊断中存在一定的假阳性和假阴性。

  为提升头颈部原发不明肿瘤的诊断准确性,从2020年6月至2022年9月,宋少莉教授团队开展了前瞻性临床研究。据悉,在诊断准确率方面,68Ga-FAPI PET/CT显著高于CT、MRI(核磁共振)及18F-FDG PET/CT(51% vs.14%、20%及19%)

  随后,研究人员对患者进行了中位时间为19个月(7-33个月)的随访。生存分析结果显示,原发灶未明确诊断的患者复发率显著高于原发灶明确诊断的患者。

  据悉,该研究结果将显著提高头颈部原发不明肿瘤的原发灶诊断准确率,有望推动头颈部原发不明肿瘤的诊断指南的改写。(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