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海南核电人的新春坚守:工程节点顺利完成 再辛苦也值得

发布时间:2024-04-28 22:36:4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海南昌江2月7日电(陈英清)春节将至,海南昌江核电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工程车辆穿梭往来,大型吊车正进行吊装作业,工人们各司其职坚守岗位。

图为核电人检查核电设备。海南昌江核电基地供图

  来自安徽的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海南项目部核岛科副科长程茁手持核电机组部件吊装安排表,与同事检查现场安全工作,为吊装做好准备工作。

  程茁从事核电行业已有11年,负责核电工程的协调工程技术进度管理、质量安全等工作,保障核电工程进展顺利及安全运行。

  “11年里很少回家过年,春节想家人时就给他们打电话,‘云拜年’。”程茁说,他刚入行时,春节期间无法与家人团聚,心里挺失落,但现在早已习惯,看着自己参与建设的核电工程一步步建成,就像看着孩子长大一样,再辛苦也值得。虽然说着“早已习惯”,但被问及是否会难过时,他笑说,“咬咬牙就过去了。”

  “工友们来自全国各地,每年春节,除了公司举办年夜饭等活动外,我们每人拿出自己的手艺,做各自的家乡菜‘拼桌’。”程茁说,回家的工友们在返回时会带家乡特产来聚会,互诉衷肠,“在基地里过年氛围很好。”

图为海南核电组织的迎新春活动。海南昌江核电基地供图

  “我也很想家,现在也不习惯。”与程茁不同,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处副处长陈伟民从事核电行业已有近32年。记者见到陈伟民时,他与同事全神贯注盯着作业过程中的3200吨吊机和“玲龙一号”外穹顶。

  陈伟民在海南工作12年,只有3次回家乡过年,“也不遗憾吧,我参与了许多核电工程重大节点活动并顺利完成,比如说‘玲龙一号’外穹顶吊装,这是海南基地一年实现四次穹顶结构吊装目标,放眼世界,可能不会再有的机会,能够实现这样的成就,工作才是很充实的。”

  “我们工作时间根据现场情况不是很固定,所以休息吃饭时间也不固定。”陈伟民说,因不放心他,陈伟民的妻子于2021年调来海南工作,就近照顾他,“妻子对我工作性质很理解,也很感谢她。如果有时间也希望能回家多陪陪父母。”

  海南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自投运以来,每年为海南省提供90至100亿度电的清洁能源保障,约占海南全省用电总量的三分之一,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870万吨,为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在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一位位核电人在岗位的坚守。今年春节期间,海南昌江核电基地“玲龙一号”工程现场将有6000名员工坚守在岗位上。

图为海南核电组织的迎新春活动。海南昌江核电基地供图

  “我工作15年了,现在已经把父母接来身边,开启家在海南昌江模式。”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处副处长赵龙说,公司每年都会为坚守岗位的工友们送上热乎乎的年夜饭,举办迎新春等活动,为在岗职工营造良好的新春佳节氛围。“感觉和在老家差别不大,也是很热闹,相当于回家的感觉。”(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