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县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24-04-27 21:17:1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吉林11月27日电 题:东北县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中新网 记者 苍雁 石洪宇

  11月末的吉林省永吉县白雪皑皑。在县郊的矿山里,41岁的自动化工程师陶园端坐在中央控制中心的电脑屏幕前,矿区里的装置、设备运转、人员走动及生产情况尽收眼底。

  “现在我不需要去现场排查安全隐患,系统运行的参数就能说明生产状态。”陶园介绍,她所在的矿山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各类传感器、“云计算”正代替工人承担部分劳动。“数字化”提升了车间的生产效率,也提高了安全生产水平。

  时下,中国工厂正在加大对数字技术和数字工具的投入,以提高企业效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陶园供职的吉林金隅冀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冀东”)作为一家大型水泥生产、环保科技企业,也踏上了“数字化”转型之旅。

  来自吉林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当地在全省率先打造域内34户数字服务商资源池,203户相关企业入驻中国吉林数字经济产业园。此外,当地持续推动石化、冶金、碳纤维等产业,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业态。

  当地永吉县城的企业具有代表性。冀东技术总监王永利介绍,“数字化”让生产能耗、排放降低两成,员工配置也更优化——陶园也由原来的“技术员”擢升为工程师。

  同样位于永吉县的吉林瑞尔康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转型较早。其是集隐形眼镜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企业。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隐形眼镜检测工序以往需要大量的人力,但检测人员的个体差异、判断标准因人而异,会导致产品质量数据不稳定、把控不统一等问题出现。

  随着“数字化”潮流,这家公司开展了智能化生产布局,建立了智能全自动隐形眼镜检测线。目前,设备利用算法计算,统一检测标准,解决质量把控不稳定的情况。

  永吉县官方介绍,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帮助企业对接专业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咨询服务,在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方面提供支撑。(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