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学相伴20余年 文源讲坛“鲜活”山西人文历史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0:1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太原4月14日电 (刘小红)13日,山西精心打造且延续20多年的读者文化服务品牌“文源讲坛”走进山西忻州,专题讲述《忠护大唐,雄起五代——晋王李克用的传奇一生》。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讲座的方式,讲好山西故事,传播三晋文明。

山西精心打造且延续20多年的读者文化服务品牌“文源讲坛”走进山西忻州。主办方供图

  此次讲座由山西省文旅厅主办,山西省图书馆学会、山西省图书馆、忻州市博物馆、忻州市图书馆共同承办,是2024年度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项目。

  据了解,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李树梁,是山西省著名作家、历史学者,山西省三晋文化研究会民族史专家、历史文化领域的金牌讲师。“在唐末五代,英雄辈出的时代里,晋王李克用以忠诚和勇武谱写着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赞歌。”李树梁说。

  李树梁表示,作为民族融合的代表人物,李克用是推动多元文化汇聚交融的典范,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形成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极大地增强了各族人民的文化认同,使中华文化交相辉映,历久弥新。

讲座现场。主办方供图

  讲座从追溯大唐王朝的源头起始,详细讲述了“开元盛世”“安史之乱”“藩镇割据”“黄巢起义”“五代十国”等历史知识,并在讲座中穿插“一箭双雕”“沆瀣一气”“纵横天下”等成语典故,灵活引用“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等诗词名句,生动再现了中华民族大融合的历史盛况,赢得听众的阵阵掌声。(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