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立法保护木拱廊桥 将建立保护名录

发布时间:2024-04-29 05:10:33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宁德11月24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水金24日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木拱廊桥作为中国桥梁遗存的重要类型,承载着悠久的历史记忆和深厚的情感,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承载着当地公共生活、文化传统和缕缕乡愁,是山水田园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记住乡愁、传承历史文脉的实物载体。立法保护木拱廊桥十分必要,既是呼应民意,也是现实所需,对保护好传承好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具有深远意义。

2016年4月14日,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中国单拱跨最长的贯木拱廊桥—鸾峰桥。(无人机照片) 中新网 记者王东明摄

  23日,福建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批准《宁德市木拱廊桥保护管理条例》(简称“条例”)。今年10月31日,该条例经宁德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并报请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在闽浙两省,如今尚有百余座木拱廊桥横跨于河流山谷之间,默默地讲述着中国古代桥梁建造的传奇历史。而被誉为“中国木拱廊桥文化之乡”的宁德市现存木拱廊桥52座,以宁德为主申报的“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宁德市木拱廊桥保护管理工作仍存在保护意识不强、日常管理不规范、安全隐患问题长期存在、廊桥及其周边环境整体保护不协调等问题。去年8月6日,中国最长的木拱廊桥——宁德屏南万安桥因失火被毁,六跨木构建筑只剩一跨,仅余十多米的桥头和五个孤零零的桥墩,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该条例规定,木拱廊桥保护实施名录制,县(市、区)政府向宁德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申报木拱廊桥保护名单,经专家论证,宁德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宁德市政府批准公布。

  该条例指出,对纳入名录的木拱廊桥要逐一合理划定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和环境协调区,设置保护标志、界桩界标。对木拱廊桥实施原址保护,周边项目建设、木拱廊桥设计和施工应当履行相应程序,同时要有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任技术顾问。县(市、区)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对列入保护名录的木拱廊桥实施“一桥一保护方案”,开展常态化巡查检修和结构稳定性专项技术监测。

  该条例还推动木拱廊桥文化传播和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鼓励和支持通过新建木拱廊桥、出版书籍和音像资料、开展文化价值研究等方式对木拱廊桥进行合理利用、保护传承。

  刘水金说,不仅要对木拱廊桥本身进行“有形保护”,更要对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进行“无形保护”。要通过立法加强对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人的培养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开展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实践和研学活动,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振兴注入新的更大内生动力,推动形成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