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赣鄱看非遗:江西樟树非遗剪纸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14:43:3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江西樟树11月25日电(巫发阳)11月24日,走进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剪纸艺术馆,一幅《锦绣三都》的剪纸作品十分吸睛。该作品创作于2007年,主要展现樟树市药、酒、盐、古、道、闲及自然风光,在构图上打破了传统的时空界限,内容丰富,画面宏伟。

  “这幅樟树版《清明上河图》是剪纸创新创作的一个代表,其材料将红纸改为了亚克力,稳定性好、可长时间保存。”樟树市剪纸协会会长陈杵保说。

图为樟树市剪纸协会会长陈杵保正在介绍《锦绣三都》剪纸作品。巫发阳 摄

  据了解,樟树剪纸起源于吴城商文化晚期,吸收南北剪纸之长,兼顾阴刻、阳刻相交融的手法,灵活运用对折、向心折,形成剪刻相结合、千剪不断万剪相连的传统技艺,当地逢年过节、婚丧嫁娶都用剪纸点缀墙壁、门窗,以表祈祷福寿。樟树剪纸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剪纸技法丰富多样,艺术成就颇为丰富。2010年,樟树剪纸被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与其他传统剪纸不同,樟树剪纸最大的特色是可以根据主题进行创作,内容常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樟树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陈杵保在保护传承这项技艺中不断摸索、推陈出新,创作了一批紧跟时代步伐的剪纸作品和文创产品,让樟树剪纸焕发出了新时代的生命力:发明夏布剪纸,获得国家专利;首创双面屏风剪纸,非常适合办公、商务等场景装饰;首创中国结和剪纸有机结合的挂件式包装,拓展了剪纸的应用场景……

图为樟树市剪纸协会会员正在展示剪纸作品。巫发阳 摄

  陈杵保先后创作各种作品2000余件,并多次代表江西省参加深圳文博会、成都非遗博览会、中国剪纸艺术节等大型展会并获奖,助力樟树剪纸文化走出江西、走向全国。

  如今,陈杵保在不断创作剪纸作品的同时,还积极带领樟树剪纸协会会员将剪纸技艺传承下去。他不仅免费举办剪纸培训班,鼓励全市各行各业爱好者学习剪纸技巧、培养剪纸兴趣;还积极开展非遗剪纸进校园,向学生介绍剪纸历史、文化内涵及基本技法等知识,让学生近距离领略非遗技艺魅力;也经常开展剪纸技艺交流活动,培育剪纸创作骨干和剪纸加工艺人,樟树市现有100多名剪纸能手可以独立创作……

图为剪纸爱好者正在进行剪纸创作。巫发阳 摄

  “当你真正创作出一幅剪纸作品,那种成就感能给予精神上极大的满足。并且通过学习剪纸,我们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也是剪纸的独特魅力所在。”2017年,樟树市民游桂荣参加第一期剪纸培训班后,便爱上了剪纸,逢年过节也会将自己的剪纸作品送给亲朋好友,大家都很喜欢。

  谈及未来规划,陈杵保表示,他一直在酝酿构思一批反映樟树中医药文化发展脉络的剪纸作品,希望将中医药文化的起源、发展及繁荣等重要阶段以剪纸形式呈现在大众眼前,让更多人能了解樟树剪纸文化和樟树中医药文化。(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