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实践|五缘湾的“生态账”:昔日“烂潮滩”变身“会客厅”

发布时间:2024-04-28 20:21:47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厦门1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全国文旅热潮下,厦门市湖里区文旅局党组书记高翔也正策划着新的旅游产品。“2023年,五缘湾游客数量比2019年增加了50%,仅体验帆船的游客就有50多万人。”高翔说。

  时间往前推,五缘湾还不是游客来厦的热门打卡地。更早之前,只是一片“烂潮滩”。

  厦门市湖里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王达介绍,五缘湾位于厦门岛东北部,与环东海域一堤相隔,因海堤阻断和区域开发建设等原因导致水交换能力差,种植、养殖和盐场经营导致污染加重,2003年当地人均GDP只有厦门全市平均水平的39.4%。2005年,厦门市借鉴筼筜湖的治理经验,启动了五缘湾综合整治工程。

  据介绍,最初五缘湾湾内这片土地计划收储作为建设用地,厦门市政府充分征求并采纳专家意见,及时调整五缘湾片区开发利用规划,放弃当时十分火热的房地产开发,而是保留湾内89公顷原生湿地。

  横卧碧波的五座圆拱大桥是五缘湾的醒目标志。“为了保护500多棵树木,我们的桥在那里绕了一个弯。”王达指着不远处的天缘大桥说。

  五缘湾整治的结果也证明,高水平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五缘湾片区仅土地价值就比2005年增长8倍多,创造的价值远超出当时舍弃的地产开发收入。

  如今,五缘湾成为厦门新的城市“会客厅”,吸引了300多家知名企业落户;建成厦门国际游艇汇、帆船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来体验帆船、游艇、冲浪;日常在周末还会举办音乐节、后备箱集市、艺术展,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我们目前推出了环湾游的服务,把世纪公园、五缘码头、海湾、沙滩全部串联起来,游客来这里一天就可以体验到不同的旅游场景。”高翔说。

  “现在厦门有两个城市会客厅”,王达介绍,一个是市中心的筼筜湖,一个就是厦门岛东北部的五缘湾。而撑起花园城市门面的两个会客厅,都得益于厦门算好了这笔“生态账”。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