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连心路 解决出行难(办实事 解民忧·一线探落实)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9:17 来源: sp20240428

  驾驶着货车一路行驶在焕然一新的305县道上,即使北风在耳边呼呼吹着,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河桥镇朱刘村种植大户周纪勇的心中仍然流淌着暖意:“要致富,先修路,路修得这么好,明年我们一定会有更好的收入!”

  这条民生路,也是一条民心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围绕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安全的目标,致力于山区县道路面提升、城区低洼道路改善、全市交通综合整治3项重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淮安市委书记史志军说。

  山区县道提升改造

  村民运货更便利

  305县道,一头连着205国道,一头连着331省道,是盱眙县南部山区重要的横向交通“大动脉”,沿线辐射4个镇。

  周纪勇回忆,这条路全线58公里,一直比较狭窄,再加上沿线许多村民将生产加工的粮食、药材、木材等,运送到周边城市或安徽销售,繁忙的运输导致道路损坏日益严重。

  盱眙县交通局公路中心副主任李晓东介绍,2020年开始,针对305县道的整修就已陆续进行,但老龙山街道至与331省道连接处的9.18公里区段,路面破损最严重、施工难度最大、群众呼声最高。今年以来,当地通过向上争取、财政配套等方式,筹集资金3600万元,下定决心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李晓东说,施工在不破坏房屋及占用耕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原有路基,对该路段改造提升,一次性解决路面破损和狭窄两个难题。修缮工程中还为沿线村民翻修和新建了21个涵洞、700多米排水沟,并为村路与县道的搭接道口处铺设沥青面层38处。项目已提前完工,12月正式通车。

  “今年以来,淮安大力推进公路建设,348省道白马湖及范集段、331省道盱眙绕城段建成通车,环洪泽湖公路全线贯通,264省道苏北灌溉总渠特大桥实现贯通,进一步提升公路畅通水平,在解决沿线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同时,也促进了乡村振兴、加快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成东说。

  老城区低洼路治理

  居民生活更舒心

  对清江浦区盐河街道居民王宇来说,以前最害怕下雨天了。他家门前的淮金路,在清江浦区范围内长约5公里,每当下雨,这条路就会积水。

  “淮金路原来依靠边沟排水,加上位置高,排水顺畅。随着城市发展,道路两边建起了园区,土壤硬化后吸水功能大为下降,而且路两边房屋建得高,路面成了‘锅底洼’,要承受自身和路两边数百米范围的汇水。一旦下暴雨,沙袋也挡不住,只能等水慢慢排干。”清江浦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夏浦介绍,这也是老城区不少道路面临的普遍问题。

  为解决积水问题,今年雨季,清江浦区水利、市政等部门的党员干部在现场观测雨情,商讨方案,整治行动迅速开展:先对堵塞排水口的淤泥和杂草等进行清理,再历时近40天,将沿线484个立箅子全部更换为平箅子,与地面高度齐平,直接迅速地收水,让收水能力放大10倍;同时,更换了瓶颈位置的较窄排水管道300多米,在多处关键节点新增管道598米,并面向河道新开了3个出口。

  除了排水,工作人员又为该路段修复沥青路面823平方米、人行道100平方米,种植绿植500多棵。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党员干部发扬“四下基层”优良工作作风,持续开展路域环境、人居环境治理。以此为契机,清江浦区摸排了全区22条积水路段,目前已有15个路段完成治理,受益居民超过60万人。

  加强服务应用科技

  交通高效更安全

  从京沪高速淮安东出口下来,经过233国道与淮安区海棠大道交界处的红绿灯,淮安福兴祥物流有限公司车队队长徐正学拖着满满一车货物,将车停在最右侧车道上。

  这条路徐正学已开了20年,感觉如此平顺还是在今年9月以后。徐正学告诉记者,这原是条水泥路,一下雨就坑洼积水,还不分车道,货车跑起来不方便。今年以来,区里对这条“门户路”进行整治,铺设了沥青、安装了信号灯和隔离带。交通更有秩序了,可新问题也来了。

  徐正学和许多驾驶员发现,半挂车停在最左侧的车道上调头时,由于半径太短,一把头打不过来,还得向后倒一点——这不仅给后车带来安全隐患,还耽误十字路口通行。“我们在走访中获悉这一问题,立即开展实地调研,对该路口交通设施进行调整、优化。”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交警大队开发区中队中队长倪殿启介绍。

  更多科技元素也投入交通管理。今年9月,淮安交警部门针对343国道与503省道交叉口人流车流量大、周边居民斜穿马路导致多次交通事故的问题,迅速实施整治。除增设隔离护栏、警示桩、高杆灯外,还使用机动车测速设备和哨兵系统,不仅用高音喇叭提醒行人注意安全,还用爆闪灯提示驾驶员缓行。目前,该点段交通事故数量同比下降66.7%。

  淮安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立宏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安市公安交警部门成立交通信号配时优化中心,设置60条绿波带路段,整改交通安全隐患52处,治理交通堵乱点37处,有效提升道路通行效率、预防道路交通事故。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1日 16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