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问需,实策暖兵心

发布时间:2024-04-27 20:08:15 来源: sp20240427

  “没想到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手续这么快就办好了,感谢机关帮我解决了烦心事……”近日,火箭军某旅战士李佳瑞拿到了盼望已久的贷款审批表,困扰已久的问题得到解决,他的训练劲头更足了。

  前不久,该旅机关工作组赴基层蹲点调研,现场召开“问需于兵、问计于兵、问效于兵”推进会。过程中,财务科助理员樊东山发现,一些官兵家庭购房时资金周转困难,并将这一情况上报旅里。不久后,经旅队与驻地银行沟通协调,30余名官兵的贷款审批手续在短时间内顺利办结。

  “只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为兵服务实践中,才能激发官兵干事创业热情,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着力抓好学用转化,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利用挂钩帮建、当兵蹲连等时机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官兵急难愁盼,察实情、出实招,不断提升服务基层质效。

  据了解,该旅某营官兵由于执行特殊任务常年在外,大家对于执行任务时的临时营区建设、施工装具配备等方面尤为关注。为此,该旅机关派出调研组,通过集体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需求、摸清实情,把制约部队建设的矛盾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整改,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时限,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焊花迸溅、机械轰鸣……在某施工点位,现场一派火热施工景象。施工间隙,操作手李通向记者展示刚配发的新式“电锤”。

  就在几天前,调研组针对官兵施工作业遇到的困难展开调研。官兵提出的“现有施工装备和工具部分损坏”“配件相对不足制约任务进度”等问题引起了调研组重视。他们立即上报情况,并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没多久,一批便携式多功能工具装备配发至各施工点位,有效提升了施工作业效率。为便于工具装备维护保养,机关还与厂家建立协作机制,联合成立维修队,定期赴一线检修,及时排除工具装备故障。

  该旅还在聚焦主责主业、解决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问题的基础上,着力改善施工一线官兵生活条件。近日,随着一体化移动方舱、阳光板晾衣场、基础体能训练场等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官兵归属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去年以来,该旅坚持运用理论学习成果研究新情况、寻找新思路,不断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在检视整改中解决困难,梳理为基层办实事清单,综合施策推动一批官兵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进一步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近日,在某工程设备安装作业中,面对复杂情况,官兵集智攻关、研究对策,确保施工任务顺利推进。(特约记者 方雷 通讯员 李中天)

(责编:梁秋坪、宋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