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著名画家瓦伦丁教授油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9 07:16:36 来源: sp20240429

  金秋十月,“大自然的调色师——俄罗斯著名画家瓦伦丁教授油画作品展”在清华大学东南门“水木清舍“文化艺术空间成功举办。开幕现场人群涌动,大家对于瓦伦丁教授的作品表现出极高热情。俄罗斯油画对中国油画影响很大,很多人对俄罗斯油画都非常熟悉。

瓦伦丁教授与观众交流(文华阁书画院供图)

  开幕现场,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敢教授介绍了瓦伦丁先生的艺术成就,并对瓦伦丁教授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瓦伦丁教授在著名美术学院任职,他的绘画语言及绘画技法方面,都有新的内容。这些作品的展出,会对中国热爱油画的人有很大启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敢教授发言(文华阁书画院供图)

  文华阁书画院常务副院长陈岳平先生从历史的角度谈到中俄艺术交流的渊源,以及瓦伦丁先生的艺术特点,介绍了瓦伦丁从9月8日抵达北京后45天“中国艺术之行“的情况。这次中国艺术之行,瓦伦丁先生并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认真写生,体验中国的人文风貌。他在西安、重庆、黄山等地写生,每天都画五六张写生稿,不仅数量惊人,画面质量也让人惊叹。这种快手,正是他数十年训练的结果,用笔用色,精准老练。

  中国的景色和俄罗斯完全不同,每到一个地方,都激发了瓦伦丁先生的创作热情,使他根本无法停止手中的画笔。45天的行程中,瓦伦丁画了90多张写生稿,展现了惊人的创作能力!他表示要把这些写生习作带回俄罗斯,创作一批中国题材的风景画。

陈岳平先生介绍瓦伦丁教授中国艺术之行(文华阁书画院供图)

  瓦伦丁教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大家的感谢,以及对中国文化的喜爱。尤其写生过程中,中国民众的友善和帮助,让他非常感动。他说:“中国是一个美好的国家,有悠久的文化和精美的艺术。这一切都让我非常着迷,我非常喜欢中国。”

瓦伦丁教授发言(文华阁书画院供图)

  瓦伦丁教授是俄罗斯著名风景画家,他任教于俄罗斯斯特罗加诺夫国立美术学院(中国翻译为俄罗斯国立工艺美术大学),现兼任俄罗斯国家设计学院油画系主任。斯特罗加诺夫国立美术学院有200年历史,大师辈出,学术渊源深厚。瓦伦丁教授在这个著名的美术学院任教多年,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堪称宗师级画家。他在俄罗斯、法国及其它国家举办了多场个人作品展,在国际画坛广受好评。他曾主持俄罗斯多项国家级的艺术项目,因对俄罗斯文化艺术的卓越贡献,俄罗斯文化部部长和莫斯科市长曾为他颁发荣誉证书。

  瓦伦丁在俄罗斯画界还有一个著名的美誉:“大自然的调色师”。从中,可见其在色彩方面的独到之处。俄罗斯风景油画独树一帜,瓦伦丁教授继承了19世纪巡回画派的优良传统,坚持到大自然中写生。几十年来,他一直践行这个艺术主张。当前很多人都是画照片,瓦伦丁先生却是“自讨苦吃”,冬寒夏暑,数十载不辍。他认为只有到大自然中写生,才能捕捉到最生动、最感人的瞬间。为此,他组织了俄罗斯“室外写生画派”。在他的带动下,很多画家都加入他的队伍,一起到俄罗斯各地写生并举办展览。

  这次展览的作品,大部分也是从写生转化而来,笔触色彩都保留了写生的生动和神韵。

瓦伦丁教授为观众讲解展览作品(文华阁书画院供图)

  除了高超的画技,瓦伦丁还有一颗纯真的心。每一个与他有接触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热诚。他热爱学生,喜欢和学生们一起画画,与之成为好朋友。据悉,某次油画修复课,学生们一时无法找到合适的修复作品。瓦伦丁先生知道后,拿出自己的一幅油画,揉搓成团,使颜料脱落斑驳,并在画布上捅了几个窟窿,作为给学生们修复的样品。他根本不在意弄坏画作的经济损失,只要对学生们有益,他都乐于去做。

  在最近黄山的写生过程中,有很多中国学生围绕着瓦伦丁先生进行观摩。学生们向他请教的问题,他都耐心回答,从不以为烦扰。有学生需要签名,他也从不拒绝。对于没带纸本的同学,他就直接签在了学生们的T恤上。学生们都深深爱戴这位画坛前辈。

  展览现场,还有瓦伦丁教授的粉丝们专门赶来观看原作,并赞叹不已。的确,瓦伦丁的每一张作品,都从写生转化而来,保留了丰富的色彩和瞬间的光感,画面静谧而优美,精妙之处,实非言语所能尽述。用现场观众的话讲,没有一张照片,能跟原作的美妙色彩相比。

瓦伦丁教授分享创作感悟(文华阁书画院供图)

  “水木清舍“艺术空间布置非常高雅整洁,与瓦伦丁先生的油画作品互相辉映。展览设计也别具心裁,分为“云“、”山“、”海“三个小主题,每一个小主题展现了瓦伦丁先生绘画的一个题材。

  本次瓦伦丁先生展出作品,既有浓浓的俄罗斯风情,又有描绘中国题材的作品。无论是构图、技法,都可见其艺术造诣。他的画面满是朝气,没有丝毫的垂暮之态,根本不像一个老者手笔。他也从不炫技,几十年功力隐入质朴用笔和浑然天成的色彩中。这些,与他开朗豁达的人生态度密不可分。

展厅俯瞰全景图(文华阁书画院供图)

  本次展览持续到11月5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敢教授策展,俄罗斯斯特罗加诺夫国立美术学院、俄罗斯国家设计学院、北京文华阁书画院、水木清舍文华艺术空间等学术机构联合主办。这次展览,既是艺术的盛会,也是中俄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

  部分作品图片:

《瑞雪》60x80cm 布面油画 2023(文华阁书画院供图) 《岸边的浪花》60x90cm 布面油画 2022(文华阁书画院供图) 《金色岸边》60x80cm 布面油画 2020(文华阁书画院供图) 【编辑:李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