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续中华民族新辉煌,两岸青年大有可为(观沧海)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9:54 来源: sp20240428

  日前,马英九先生率20名台湾青年学子先后到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参访交流,两岸青年欢聚一堂,畅聊校园生活、美食、文化与兴趣,聊起印象深刻的往事,还有学业和人生梦想,自然又热络,成为彼此难忘的美好回忆。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两岸青年好,两岸未来才会好。这次文化之旅、交流之旅、交心之旅,生动展现出两岸青年间的深厚友谊和心灵契合。海峡的距离,阻隔不断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两岸同胞从来都是一家人,应该常来常往,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近年来,很多台湾青年踊跃参加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两岸青年峰会等活动和支教、扶贫、社区营造等工作,开阔了视野、积累了经验、锻炼了能力,对大陆也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其中,有些台湾青年是第一次来大陆,通过亲身体验乘坐高铁、移动支付,亲眼看到大陆欣欣向荣的经济社会发展面貌,亲身感受同胞热忱友好的真挚情感,对“两岸一家亲”有了真切而深刻的感触。

  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漫长历史,记载着历代先民迁居台湾、繁衍生息,记载着两岸同胞共御外侮、光复台湾。中华民族一路走来,书写了海峡两岸不可分割的历史,镌刻着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史实。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随马英九先生来访的台湾青年此行,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传承弘扬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中华美德;参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八达岭长城、故宫博物院等,感受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两岸同胞有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历史,要坚定中华文化自信,自觉做中华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弘扬者,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两岸一家,亲望亲好。祖国大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倡导和积极推动两岸青年交流,持续为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创造更好条件、更多机遇。去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青少年交流交往。支持闽台各领域各行业青年团体建立常态化交流渠道。加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平台建设,助力台湾青年来闽追梦、筑梦、圆梦。”包括《意见》在内的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不断落实落细,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进一步完善,一系列含金量、含情量“双高”的好政策,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便利。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在大陆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参与者、奉献者、受益者。

  两岸关系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希望在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续写中华民族历史新辉煌,两岸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定大有作为。由衷希望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闯一闯,与大陆青年互学互鉴、相依相伴、同心同行,跑好历史的接力棒,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出澎湃不竭的青春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21日 06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