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来自一线的思考为自主创新聚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1:49 来源: sp20240427

  烈日当空,被高空作业服裹得严严实实的刘苗查与学员一道,准备爬上铁塔,开始新一轮的检修训练。

  这个授课时长达1068个课时的老师傅知道,炎热的天气是学员们的“试金石”,一旦气温超过30度,他们的不规范操作就会频繁出现,而刘苗查就是训练场上的“鹰眼”教练。

  10年前,刘苗查开始参与平果实训部的培训工作,成为一名专职培训师。他不仅时刻关注学员们的操作,有时也靠耳朵辨别:一旦学员攀爬过程中让金属工器具敲打到设备发出打击声,就要去做50个俯卧撑。刘苗查的检修经验告诉他,金属敲打设备的瓷件部分极易引起设备开裂。他要求检修班的员工规范操作,养成好习惯,等他们回到生产岗位上可以减少工作中的失误。

  提到技术话题时,刘苗查滔滔不绝地讲起某项研究的起源、相关理论。他果然就是那个登上国际会议讲台的巡线工。2010年,只有中专学历的普通一线电力工人刘苗查登上了第四届中国国际供电会议的论文宣读台,让许多国内外专家竖起了大拇指。

  成为专职培训师以后,刘苗查发现培训教育工作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也是一种传承的使命,通过将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学生,又从学生的反馈中获得新的启示和思考。

  (信息来源: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