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丨记者手记:低碳博鳌展示“绿色共识”

发布时间:2024-04-28 00:48:33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8日电 题:记者手记:低碳博鳌展示“绿色共识”

  新华社记者陈凯姿、宋晨

  春日的博鳌东屿岛,海风阵阵。拂动的椰林下,花朵造型的风机呼呼作响,其独特的样式引得不少人驻足拍照。这一排排转动的“花朵”不仅仅是景观,还是用来收集风能、产生绿电的可再生能源利用设施。

  美与科技相融合,人与自然共和谐。“真是一座微缩版的低碳之城啊!”有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的嘉宾感慨。穿梭于会场之间,发电玻璃、光伏地砖、氢能源汽车、可循环桌牌等,让人仿佛置身“低碳世界”。

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旁铺设的光伏地砖。新华社记者陈凯姿 摄

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旁铺设的光伏地砖。新华社记者陈凯姿 摄

  在年会举办地东屿岛上,还有可体验的减碳活动。通过减少乘坐车辆、不使用一次性用品等环保行为,可以换取“碳币”,兑换各类纪念品;一边骑行固定脚踏车发电,一边为随身携带的手机充电……

  近期,由住建部与海南省共建的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正式启动运行。通过减排技术和碳抵消措施,这里的年温室气体净排放总量趋近于零。

  “博鳌所展现出的理念很前卫,在这里我对绿色发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共识。”一位刚刚用“碳币”兑换完咖啡的参会嘉宾说。

与会人员通过骑行为手机充电。新华社记者宋晨 摄

与会人员通过骑行为手机充电。新华社记者宋晨 摄

  当下,全球正面临共同的环境和气候问题挑战。针对如何解决地球变热、极端气候、气象灾害等难题,与会嘉宾认为能源结构调整是重要手段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校长高翔表示,能源的科技创新是推动人类发展进程的关键,而当下,能源到了绿色发展的节点。

  近年来,通过科技创新和市场培育,我国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

  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首次超过了化石燃料;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中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嘉宾共同探讨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新华社记者陈凯姿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嘉宾共同探讨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新华社记者陈凯姿 摄

  聚国际合作之力,筑绿色发展之基。正如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所言,在世界各国命运休戚与共的今天,只有国际社会共同迎接挑战,共同肩负责任,切实加强合作,才能推动世界继续走在和平与繁荣的轨道。

  “人类已经进入了低碳发展时代,国际合作势在必行”。在不少与会嘉宾看来,实现碳中和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大家都要形成共识,行动起来”。

(责编:燕勐、刘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