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长篇报告文学《大国制造》:解读中国制造业崛起的“样本”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2:52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韦衍行)近日,纪红建长篇报告文学《大国制造》研讨会在京举行。《大国制造》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作家纪红建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该书紧扣“创新驱动发展”“制造强国战略”时代主题,以湖南为聚焦点,带读者走进中国制造的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用极具热血情怀的故事呈现制造业从新中国成立初的“一穷二白”到如今“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自信豪迈。

据悉,纪红建在两年多的采访、创作时间里,充分弘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调研走访了10多家制造业企业与科研院所,到一线倾听百余名工业人的故事与心路历程,咬定制造业这一在外人看来“有门槛、有距离”的题材不放松,以通俗的话语表达、高质量的内容呈现,创作了这部全景式反映百年工业发展的工业题材新作。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大国制造》视野开阔,格局宏大,是一部具有气势恢宏、具有史诗风格的作品,既解密了湖南制造业风生水起的“密码”,亦是解读中国制造业迅速崛起的“样本”。通过书中的人物故事,展现了整个中国先进制造业的时代风貌和“中国制造”的精气神,是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精品力作。

纪红建谈及创作心得时表示,在采写《大国制造》中既深入现代制造业现场,也深入历史现场,深刻感悟到实干兴邦,创新引领未来,奋进开启新征程的时代精神,以及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背后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责编:申佳平、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