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创新、提质 浙江台企开年争先机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8:3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杭州3月2日电 题:转型、创新、提质  浙江台企开年争先机

  作者 郭其钰

  新春过后,经济大省浙江的企业车间、生产一线一片火热图景。其中不少台企依靠转型、创新、提质,精准定位发展赛道,打开大陆广阔市场空间,在“拼经济”中抢时间、赢先机。

  人勤春来早。在此起彼伏的机器声里,在争分夺秒的生产线上,不少台商表示看好大陆经济发展前景,抢抓发展机遇,促进两岸经贸融合。

  拥抱新质生产力

  当前,加快发展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的新质生产力,为广大台企“弯道超车”提供了机遇。

  深耕大陆30多年的敏实集团,从一间汽配厂起步,见证了大陆制造业从人力密集、传统代工向全球化、智能化的转型。

敏实集团未来工厂全景。 (受访者 供图)

  在敏实集团未来工厂的“熄灯车间”里,机器人来回穿梭,由AI视觉系统与机械手臂组合的全自动生产线上,产品制造、检测、运输等环节实现全自动作业。

  “为了应对今年可能出现的产能需求大幅增长,我们部分生产线在春节期间都不停工不停产,保持生产稳定。”敏实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表示,接下来将加大智慧汽车零部件产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在秦荣华看来,广大以制造业起家的台企更应积极拥抱、培育新质生产力,摆脱传统生产发展路径,以产业创新提升竞争力。

  作为大陆对台经贸交流合作最密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浙江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1000余家,实际利用台资达328亿美元。特别是近年来落地的台资项目重点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领域。

  竞逐“数字”新赛道

  浙江数字经济具有起步早的先发优势,于广大转型中的台商台企而言,“数字化”既是方向,也是动力。

  “这是我们自己最新研发的设备,即将出口海外。”岁末年初,台商杨迪风忙得不可开交,也颇为欣慰和自豪。他创办的绍兴乙龙科技有限公司耗时两年研发了一台精度极高的纺织机器,主要用于生产高端面料。

  作为一名“台商二代”,杨迪风来到绍兴创业已18年。数字化转型,凝结着他和父亲两代台商的努力。

  “作为设备制造产业链上的一员,我们一直尝试研发新设备,比如借助数字化技术开发针织大圆机、新型圆机等。”杨迪风坦言,大型机械的研发道路很艰辛,成本也很高,但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必须走好的路。

  台企浙江拓进五金工具有限公司主营五金手工具组套,在数字化浪潮中,该企业总经理特助张峰旗方向明确:“自动化、数智化决定企业未来走向,目前我们已将新技术运用在生产线上,通过‘机器换人’提升效率,希望在五年内打造智能工厂。”

  随着产业数字化成为提高供应链韧性的重要工具,浙江正持续深化“科技服务进台企”“台企数字赋能”等行动,为台商台企参与和分享浙江新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机遇和红利。

  厚植科创新优势

  作为市场经济活动中最活跃的力量,企业始终是科技创新的主体。

杭州百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在实验室进行研发。 (受访者 供图)

  走进杭州百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益生菌产业化研究中心,各类益生菌菌种正在发酵培养。百芮创始人黄鼎传透露,今年大陆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已有近7000万元人民币订单。

  生命健康产业是浙江着力打造的三大科创高地之一。黄鼎传抓住这一机遇,招引两岸人才组建科研技术团队,创建起行业先进的益生菌关键技术研发基地和生产线,致力于生物发酵技术及其衍生物的研究、开发、生产及应用。

  “我们的目标是做适合中国人自己的益生菌,不仅造福民众健康,也让我们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被世界看到和认同。”黄鼎传说,依托大陆丰富的产学研资源,企业与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展开合作。

  如今,该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超15%。在黄鼎传看来,生物科技产业的生命力就在于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

  浙江省台办主任徐晓光介绍,为回应台商台企对人才的渴求,浙江将举办两岸青年科技会等活动,进一步推进两岸科技人才交流互动。同时开展台湾科技人才专项服务活动,推动台胞台青应享尽享人才政策。(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