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吉安支队发掘基层官兵内在动力做好经常性思想教育

发布时间:2024-04-20 20:18:39 来源: sp20240420

“在革命处于低潮的艰苦岁月,王尔琢与无数革命先驱挺身而出,立志为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开辟一条光明道路……”4月上旬,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内,武警吉安支队组织官兵开展“红色微课堂”现地教学活动,来自闽西革命老区的中士胡艺辉深情讲述革命先辈的战斗故事,不仅让战友深受触动,而且吸引了诸多游客驻足聆听、拍照合影。镁光灯闪烁间,他身上披挂的“红色历史讲解员”绶带格外醒目。

胡艺辉(右一)为战友讲解红色故事。吴伟 摄

打造“红色历史讲解员”队伍,是该支队发掘基层官兵内在动力,做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青年官兵思维活跃、个性鲜明,仅靠干部骨干做思想教育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该支队领导介绍,随着时代变化,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发生很大变化,思想政治教育所处环境相应发生改变。为此,他们在教育管理实践中,一方面狠抓领导机关作风改进,增强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一方面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不断发掘基层内在动力、发挥官兵主体作用,探索深化群众性自我教育的有效路径。

工作中,他们结合新时代官兵自主意识更强、眼界视野更宽、知识储备更丰富的实际,按照“拓展平台抓教育、官兵互教共成长”的思路,在逐级把关推荐的基础上,优中选优遴选综合素质过硬的同志,帮带培养他们成为“红色历史讲解员”“优良传统解说员”“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员”等,不断充实基层思想教育骨干队伍。

作为该支队选拔培养的“红色历史讲解员”,胡艺辉注重搜集驻地红色故事,第一次上台主讲便获得好评。如今,他经常活跃在支队组织的“红色微课堂”“党史小讲坛”等活动中。有一次,单位组织观影活动,电影《浴血广昌》播放完毕,他主动登台为战友讲述电影背后的故事,鲜活的语言、详实的资料、动人的细节,让战友们听得热血沸腾。

从小听爷爷讲红色故事长大的大学生士兵曹朗,成为“优良传统解说员”之后深感责任重大。前段时间,又一批新兵下队,因一时对新环境不太适应,有的产生了畏难情绪。了解这一情况后,曹朗围绕“对标革命先辈、看齐身边榜样”专门搜集资料,进行专题备课。在单位组织的新兵下队教育中,他结合一茬茬官兵的奋斗历程,深入浅出地讲解革命先辈“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优良传统,赢得阵阵掌声。

“支队官兵发扬先辈优良传统,通过一锹一锄把营区后山2400多平方米的荒坡建成了果林菜地,令人钦佩!”新兵李栋才听了曹朗的授课后表示,自己也要像老班长们那样自觉传承优良传统,立足岗位精武强能,争取早日在部队干出好成绩。

在此基础上,该支队还着眼“建、育、管、用”加强队伍帮带培养,强化资源共享融合,鼓励普通士兵踊跃登台、互动分享,进一步拓宽经常性思想教育路子。实践中,他们突出示范观摩引领、常态组学强能、专业指导点拨、搭建平台历练,建立完善帮带培养机制,邀请地方史志专家、红色场馆金牌解说员、优秀退伍老兵等来队交流分享,锻炼提升基层思想教育骨干队伍综合素质;通过比武竞赛、群众评议、考核评估等方式浓厚竞比氛围,为表现优秀者颁发证书,并在年度表彰、选拔晋升中适度赋分倾斜。

“为战友开展理论宣讲,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历练。”上等兵汤逍大学期间学的是播音主持专业,担任“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员”后,他经常到一线点位巡回宣讲。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独特的个人风格,他用接地气的方式把深刻的理论讲透讲活,广受官兵欢迎。他本人被支队评为“优秀理论宣讲员”,多次在上级组织的理论知识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教育的本质就是把思想装进别人的脑子里。用群众的力量来教育群众自己,就是通过合理引导启发思考,让官兵自己把党的创新理论装进脑子里。”该支队领导介绍说,他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尝试开展“菜单式”“点播式”经常性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官兵进一步浓厚学习党史军史、继承优良传统、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氛围,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

前不久,该支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兵对抗训练,基层思想教育骨干结合任务实际、发挥各自专长,在训练间隙临机开展思想发动和宣传鼓动工作,激励官兵高标准完成多个险难课目训练任务。(刘强)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