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座“四高”特长公路隧道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3:46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韩佳诺、樊曦)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30日,由中铁十六局参建的我国首条集高寒、高海拔、高瓦斯、高硫化氢于一体的“四高”隧道——国道569曼德拉至大通公路祁连山2号隧道全线贯通,为下一步通车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祁连山2号隧道位于海拔3500米以上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仙米乡宁缠河谷,是国道569曼德拉至大通公路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6044米,洞内围岩地质复杂,稳定性差,开挖后极易发生变形、塌方和突泥涌水,加之煤系地层的高瓦斯、高硫化氢有毒有害气体影响,施工难度极大,被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列为青海省“头号高风险工程”。

  据中铁十六局项目负责人温嘉伟介绍,为确保隧道安全顺利穿越祁连山,施工人员在洞内设置全自动有毒有害气体监控系统,实时监控隧道内的有毒有害气体浓度;洞内断绝一切可能引燃瓦斯爆炸的火源,每一名进入隧道人员都配备防静电工作服、防毒面罩等装备。同时,施工人员开展科技攻关,创新工艺工法,护航隧道安全穿越浅埋堆积体碎石土段、高瓦斯段、煤与瓦斯突出段,填补多项高海拔公路隧道施工空白,为同类型隧道施工积累了丰富经验。

  国道569曼德拉至大通公路全面建成通车后,将实现京藏高速与连霍高速国道主干线在西部地区短距离快速连接,打通青海省省会西宁市与甘肃省武威市的快速便捷通道,对拉动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五省区的经济发展和促进省市间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