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与梦想永不谢幕 杭州亚运会闭幕式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4-04-28 12:06:06 来源: sp20240428

  聚散终有时,后会亦有期。

  10月8日晚,参加杭州亚运会的体育健儿、工作人员、志愿者、中外媒体记者再一次欢聚“大莲花”。

  拼搏与超越、热爱和团结闪亮赛场;欢呼与掌声、豪情和壮志震撼人心。过去16天里所有的情感都在此时此刻汇聚、交融、绽放。

  8日晚,在创造出灿烂文明的亚洲土地上,无数人的目光锁定于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

  华光溢彩,辉映中外,观赏这场浸润“中国式浪漫”的视听盛宴,一个个绝美瞬间激荡心灵,化作如潮回响。

杭州亚运会闭幕式现场 潮新闻记者 倪雁强 摄

  不说再见,攀花赠远人

  地坪上,时间的“河流”缓缓流淌,“大莲花”中央的巨幅网幕上,亚运健儿的拼搏身影与荣耀瞬间集锦展现,人们的思绪又被拉回激情飞扬的赛场。16天里,1万余名运动员挥洒激情,定格一个个精彩瞬间。今夜,是属于他们的欢腾时刻。

  欢庆的人群里,少了中国女子游泳队队员叶诗文的身影。盛会落下帷幕之时,她已返京集训。虽然无法现场观看闭幕式,但在“家门口”的亚运赛场上,她没有遗憾。蛰伏9年,她重登亚洲之巅,夺得女子200米蛙泳金牌。“能再为祖国争得荣誉,是我的荣幸,看到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奖牌榜上遥遥领先,我感到骄傲、自豪。”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201枚金牌。“杭州亚运会是我们的新起点,明年的巴黎奥运会,期待我们会有更好的表现。”她说。

  欢庆时刻交织着离别的不舍。看到参赛体育代表团的旗帜和运动员入场,科威特手球运动员萨利赫·阿里仿佛回到了开幕式那天,他感叹“time flies(时光飞逝)”。“杭州亚运会是我经历过的最棒的体育赛事之一,无论是场馆设施、赛事组织还是服务保障,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真舍不得告别这座城市。”听说杭州正在打造国际“赛”“会”之城,萨利赫·阿里期待着不久之后,和朋友们在这里再相见。

  惜别,是这场闭幕式的情感基调,表达的方式是独特的“中国式浪漫”。小女孩们手捧一束束被金色光芒点亮的“记忆之花”,微笑着向全场挥舞,哈萨克斯坦记者纳扎林·苏尔坦贝克起初并不理解其中深意。中国友人告诉他,“藉草依流水,攀花赠远人”,自古以来,“藉草攀花”都是极具代表性的送别之礼,他再一次被中国文化打动。作为一名时常奔走于世界各地的体育记者,纳扎林·苏尔坦贝克表示,他会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把美妙的杭州故事,传递到世界各个角落,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的魅力。

  相拥而别的画面里,有一抹动人的青绿色,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小青荷”。本届亚运会共有3.76万名赛会志愿者,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充满亲和力的微笑,为亚运会增添了青春色彩。这一夜,他们从幕后走向台前,接受人们的掌声。

  浙江财经大学志愿者梁婧雨是其中一员。“清晨5点多集合前往滨江体育馆,回到学校寝室最晚将近凌晨1点。”从清晨到深夜的志愿服务虽辛苦,但她从奉献中收获了快乐。在夺得羽毛球男子团体赛冠军后,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将冠军花束送给了“小青荷”,表达谢意。“这是我们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那一刻,梁婧雨真切感受到志愿服务的价值和成就。“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记住‘小青荷’的身份,带动更多人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杭州亚运会闭幕式现场 潮新闻记者 倪雁强 摄

  绿色理念,加持文化之美

  “绿色、智能、节俭、文明”,是杭州亚运会始终秉持的办赛理念。闭幕式上,人们看到了办赛理念的呈现与延续。

  栩栩如生的牛、象、大熊猫等动物人偶漫步于碧绿的数控草坪上,与人群共同欢腾起舞,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在电视机前观看,将这一幕评为“全场最佳”。“绿色是下姜人最热爱的颜色。”近年来,正是因为遵循绿色发展的理念,下姜村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华丽蝶变。“绿色发展铺就了我们的来时路,也是我们通向未来之路的钥匙。”姜丽娟说,目前下姜村和周边63个村社抱团组建“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党委,加快推动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闭幕式上的表演,在姜丽娟眼里就是生活。

  被这幅画卷打动的,还有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以绿色为底色,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天能一直为之奋斗。”闭幕式结束后,他在社交平台发文。“当前,低碳环保的风潮席卷全球,人类社会正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张天任说,天能将锚定“双碳”目标,加快推动以氢电和智慧储能开发应用、资源循环再利用等为主体的现代能源体系,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创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闭幕式表演中的理念,是张天任和他的企业一起践行的。

  亚运健儿的汗水与感动的泪水,凝结为荷叶中央的“露珠少女”,“露珠少女”轻步曼舞,亭亭于荷叶之上……闭幕式频频浮现“荷”的图像,台州市和合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杨供法想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荷通“和”,又通“合”,自古便有“和合之意”,“这场闭幕式有一种浸润其中的文化在流淌——‘和合’之美。”杨供法说,在中国和合文化的世界里,不同文明在开放中交流、在包容中互生,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实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发轫于天台山圆融思想的台州和合文化,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典型形态和鲜活样本。作为和合文化的研究者,闭幕式上的这一幕令杨供法自豪,更增强了他不断挖掘这座精神宝库的决心。

  “荷桂共生辉、璀璨共此时,这是多么精妙而有诗意的中国美学展现,通过杭州亚运会这扇‘窗’,中国向世界充分展现了文化自信和东道主的热情友好。”欣赏完闭幕式,浙江省特级专家、著名画家何水法激动地给记者发来微信。他说,这份文化自信,将会给文艺工作者带来无尽的创作灵感和热情。在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前,何水法花了2年时间为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创作了45幅《亚运之花》,接下来,他将继续创作更多的中国画作品,让浙江之美、杭州之美被越来越多人看见。

杭州亚运会闭幕式现场 潮新闻记者 倪雁强 摄

  赛事有期,追梦无限

  闭幕式进入尾声,当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上首创的“数字火炬手”再次出现,当名为“弄潮儿”的数字人在闭幕式上向大家比心告别,幻化为漫天星光,人们禁不住一次次赞叹。

  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常务副指挥长、萧山区政协副主席陈金良看来,这寓示着盛会的终点,但也是另一段旅程的起点。亚运红利将怎样持续释放?这个问题,早已写入了他的工作计划。作为亚运“主战场”,萧山区拥有17个亚运场馆,产生了超过100枚亚运金牌。这些宝贵的场馆资源作为“亚运遗产”,将为杭州建设“赛”“会”之城发挥重要作用。“今后,我们会在全力培育‘赛事经济、演艺经济、体验经济’为一体的后亚运体育产业全生态上下功夫,打造赛后文体城、体育品牌集聚地和国际人文交流汇聚地。通过亚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同时,提振经济消费,实现文化与经济双丰收。”陈金良告诉记者。

  伴随着孩子们悠扬的歌声,全世界目光再次聚焦杭州亚运会主火炬台。圣火虽缓缓熄灭,但激情与梦想生生不息。人们心中被亚运“薪火”点燃的体育之火在熊熊燃烧。

  “极限跑者”陈盆滨告诉记者,杭州亚运会结束后,他准备策划一场马拉松挑战赛系列活动。这位曾经实现“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大满贯”的浙江人雄心勃勃,立志成为民间体育运动的推广者。“杭州亚运会的举办让追求健康、热爱运动的观念深入人心,街头巷尾锻炼身体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全民健身正在掀起热潮。”看着闭幕式上的体育嘉年华,他的目标更清晰:借助亚运会的东风,带动更多人加入奔跑的队伍中。

杭州亚运会闭幕式现场 潮新闻记者 倪雁强 摄

  山水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还有细细品味闭幕式上每一帧唯美画面,无不蕴含着科技之美。

  在AR视效的加持下,“Asia”标识从江面涌出,立于钱塘江上空,连同澎湃的钱江潮水“自天而来”,落入现场……“太震撼了,不可思议!”观众再次被一场科技与艺术相融的文化盛宴震撼。观众的惊叹声让宁波文旅会展集团旗下的永麒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平更加坚信——科技与人文结合,可以碰撞出奇妙的火花。“未来,我们将继续立足产业前沿,连通数字技术和文化创意的融合创新,向全世界呈现美丽中国新画卷。”徐建平说。

  澎湃的钱江潮水激起朵朵浪花,在“潮涌使者”手中扩散涌动;贯穿开幕式的“潮”元素,在闭幕式中以“弄潮儿”的名字再现。“潮,象征着活力与创新。”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西湖心辰公司创始人、西湖大学深度学习实验室负责人蓝振忠对“潮”有着别样的情感,特别是当“潮”与一个数字人结合的时候。“当今世界,人工智能等科技新赛道竞争日趋激烈,科创道路充满挑战与未知,青年人应当肩负时代之责,以‘弄潮儿’精神激励自我,像亚运健儿劈金斩银一样,勇攀科技高峰。”蓝振忠说。

  赛事有期,逐梦无限。相会总有别离时,但闭幕式带给世界的激情与梦想,永不谢幕;杭州亚运会留下的豪情与壮志,不会退场。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