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雾霾天气持续 预计2日傍晚起逐渐减弱消散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5: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天津11月1日电(记者 王君妍)10月28日以来,中国华北、黄淮等地出现区域性雾霾天气过程,河北中南部、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天津市于10月27日18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29日12时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仍在生效中。

图为中央气象台11月1日04时发布的全国能见度实况图。 天津市气象台供图

  记者1日从天津市气象局获悉,预计1日下午至2日白天天津大气扩散条件仍然较差,雾霾天气持续。1日夜间至2日白天有中至重度霾,同时,1日夜间至2日上午还将出现轻雾到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记者1日下午在天津市东丽区看到,户外能见度较低,远处高楼在雾霾笼罩下若隐若现,在户外活动的市民有不少都佩戴口罩。

  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东高红表示,受冷空气影响,2日傍晚至夜间有偏北风4至5级、阵风6至7级,大气扩散条件和能见度转好,雾和霾逐渐减弱消散。

  东高红介绍,此次雾霾天气过程形成原因主要为:一是近期气温偏高,无明显冷空气影响,连续多日出现静稳天气,区域地面风场整体较弱,早晚逆温高湿,大气扩散条件差,利于雾霾天气发展;二是过程期间多出现辐合风场,导致污染物快速积聚,在辐合线附近形成区域污染高值。

  “雾霾天气导致能见度降低,可能对交通运输等带来不利影响,市民注意出行安全。”东高红表示,市民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特别是老人、儿童、患有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注意健康防护,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家中尽量关闭门窗;多喝水,增加呼吸道、口腔的湿度,使人体保持津液充足,以减少不适症状。(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