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二套首付、调普宅标准,深圳楼市一天两大利好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1:3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1月23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二套房首付款比例降至四成、调整普通住宅认定标准,11月22日,深圳房地产政策迎来两大重要调整。

  业内分析指出,此轮深圳楼市调整的幅度在一线城市中可以说是最大的。这也意味着继广州多次放松楼市调控之后,同在广东省、同为一线城市的深圳终于在房地产政策上有了实质上的变化。

深圳湾人才公园。
中新社
记者 陈文 摄   深圳湾人才公园。 中新社 记者 陈文 摄

  首付、税费都减负

  “这两条政策都具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同时也会对深圳市民购房等产生非常直接的影响。”正如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所言,业内分析认可了本次深圳措施的力度。

  11月22日晚间,据新华视点消息,其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获悉,11月23日起,深圳调整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二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原来的普通住房70%、非普通住房80%统一调整为40%。

  “政策从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尤其是改善型住房需求的角度出发,对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做了调整,这有助于降低购房门槛和购房成本,利好购房需求的积极释放。”严跃进指出。

  政策也取消了过去按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分类的标准,全部统一为下调至40%首付的要求。严跃进认为,这有助于政策的更好执行和消化,尤其是对于认购非普通住宅的购房者来说,其首付减负效应会更加明显。

  乐有家研究中心以总价800万的住宅为例计算,新政前它属于非普通住宅,新政后属于普通住宅,二套房首付压力直接减少320万。

  同日晚间,深圳市住建局官网还发布了《关于调整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认定标准的通告》,将深圳市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标准调整为: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1.0以上(含1.0),且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下(含120平方米)或者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

  相比此前标准,新的普通住房认定标准通告中取消了“实际成交总价低于750(含本数)万元”这一条标准,即深圳不再对总价超过750万元的房屋交易征收“豪宅税”。

  “现在对总价已经没有要求,通俗说就是‘取消了豪宅线’。”严跃进指出,也就是说哪怕是1000万总价的房子,只要户型不超标,也完全有可能纳入到普通住宅的标准体系中,享受到更好的购房优惠政策。

  “此外,从非普通住房性质调整为普通住房性质,在增值税、个税和契税等方面都会产生影响,即直接减少了各税费负担。这对于房东或购房者压力的减少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利好二手房交易成本的降低。”严跃进说。

  乐有家研究中心指出,这一政策主要利好的是此前总价在750万元以上的购房者。新政后以750万总价、套内面积低于120平方米、未满5年且买卖双方家庭非唯一的房屋为例,可节省税费40万,为改善型家庭实打实降负。

  释放改善型住房需求

  “此轮深圳楼市调整的幅度在一线城市中是最大的。”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直言,从2021年5月份开始到现在,深圳二手房价格连续下跌了两年半左右,目前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依旧在历史低位徘徊。

  在这样的背景下,自8月底以来,深圳在房地产政策上有所微调,包括陆续出台认房不认贷、房贷利率下调等政策,但政策效应已经基本释放。

  新房方面,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0月,深圳新增一手住宅预售40.5万平方米,库存量仍维持在近500万平方米的高位,去化周期上升至18.5个月。二手房市场方面,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数据,截至10月30日,深圳市共有58179套有效二手房源在售,处在较高水平。

深圳市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 广东省文旅厅 供图   深圳市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 广东省文旅厅 供图

  但此次深圳调整楼市政策,不同于厦门等地从限购退出的角度入手,而是调整普通住房优惠标准和二套房首付比例。李宇嘉认为,这遵从了降低住房交易成本,满足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政策本源。也就是政策“小步快跑”,没有一次性到位,为下一步政策调整预留了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降低普通住房优惠标准的措施,深圳在2019年就采取过。李宇嘉指出,由于前几年房价上涨比较快,但普通住房标准一直没有调整,很多住房交易“被豪宅化”。此次调整能够释放一部分改善型需求,促进住房交易。

  一线城市如何跟进

  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总经理杨红侠认为,近段时间房地产市场支持类政策密集出台,深圳此番向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激发潜在的刚需及改善型需求的释放,促进深圳房地产市场回暖。

  其中尤以一线城市的政策动向引发广泛关注。除了深圳,广州更是在最近动作频繁,不仅接连成为首个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首个取消土拍限价一线城市,还对公积金贷款买房进行了不少优化。

  “从一线城市政策的放松逻辑来说,落实认房不认贷、降低首付和利率、放松普通住宅认定标准是三项重要的工具。”严跃进认为,此前广州将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从五成或七成下降为四成,就说明二套房或改善型住房方面会有降低首付的政策操作。

  他表示,必须要看到深圳政策带来了很强的“加杠杆”和“减税费”导向,这也为后续一线城市的政策动向预判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杨红侠预计,新政短期内将带动深圳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明显上升。在“因城施策”的背景下,北京、上海也将视市场变化适时推出相应的支持类政策,提升市场活跃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