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点亮璀燦焰火(聚焦·文化数字化)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7:18 来源: sp20240427

  从艺术角度来说,焰火设计不仅是为了烘托热闹氛围,更是以焰火为媒介,传递艺术观念和时代气息。    

  

  圣火盘光芒四射,盘旋上升,引燃空中焰火;“太阳神鸟”旋转展翼,冲向场外,点燃主火炬塔。今年7月,成都大运会开幕式焰火表演以精彩艺术呈现传播体育理念,为人们留下美好记忆。担任这场开幕式的焰火总设计师,是我在艺术道路上的一次难忘经历。多年来,观众们的热情反馈,激励我在焰火艺术上不懈求索。

  火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火药技术的发展,催生出浪漫的焰火艺术。一般认为,用于燃放焰火的烟花起源于唐代,宋代开始大规模使用,而后传承至今。文献里有很多关于焰火的记载,这些内容与科学探索、文化艺术紧密联系在一起,印证了焰火设计是一门“交叉学科”。点燃的烟花,经由化学反应在空中绽放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给人以美的享受。这样富有仪式感的美,让文人墨客为之抒怀,留下许多名篇佳句。“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辛弃疾词作《青玉案·元夕》寥寥数字,就借焰火渲染出元宵节的热闹场面,令人仿佛身临其境。

  如今借助数字技术,焰火表演可以实现各种艺术创意。数字技术帮助设计师进行燃放控制和燃放编程,使焰火成为时间和空间的艺术。每一束焰火都有自己的数字地址码和时间码,这就保证了它们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位置上。设计师可以在1秒钟时间内,同时控制数千发烟花产品,发射间隔可在几千毫秒内,搭配新型燃放特效装置,焰火形态变得灵活多样。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步步走来的“大脚印”,到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里的金色五角星,再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的“迎客松”,焰火颜色越来越绚烂,造型越来越好看,寓意越来越丰富。

  从艺术角度来说,焰火设计不仅是为了烘托热闹氛围,更是以焰火为媒介,传递艺术观念和时代气息。每次设计焰火前,我们都会根据活动主题,搜集各种资料,找到恰当的创意。比如,北京世园会开幕式焰火表演就以“繁华时代、精神家园”为理念,借用4幅古代文人画,展现“梅兰竹菊”审美意象,寓意高远的精神追求。为实现这样的创意,我们从文献典籍里找元素、找灵感,将古代造园理论与焰火设计结合起来,用借物抒情的园林设计哲思,让活动现场的夜空变成一处“焰火园林”。同时,我们运用传统园林窗户样式构建焰火动态,让观众产生一种移步换景的感觉。高空里的焰火不断变换,汇聚成空中园林里的百花齐放,美丽动人。

  焰火还可以讲故事。以神鸟造型打动观众的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焰火表演,就呈现了一个关于大运会的完整故事。围绕“金色梦想”“青春随笔”两个主题,焰火以激情澎湃的金色元素,表现运动员追逐梦想的激情活力。开闭幕式上的两场焰火表演,把圣火点燃和熄灭连缀起来,表达赛事理念。开幕式上,12道焰火组成“太阳神鸟”,腾飞着传递金色光芒,点燃圣火。闭幕式焰火则轻松明快,如同运动员参加大运会后的一篇心情随笔。圣火熄灭,“太阳神鸟”光芒再现、汇集,在夜空勾勒出一幅象征和平的“鸽子花”,表达青年们向往未来、渴望和平的愿望。

  焰火设计为何如此打动人心?我想,这归功于其调动情绪的艺术特质。每一颗烟花都有自己的能量和生命力,点燃后,光、色、声、烟布满夜空,不仅具有视觉冲击力,也有听觉上的震撼力。这就形成了焰火与观众的互动,让人随之产生不同情绪。也因为焰火是在空中,所以具有包容性和公共性,特别是和大型活动结合在一起,会产生凝聚人心的独特艺术效果。一场精彩的焰火表演,就是城市的一场艺术仪式。烟花点燃升空后,它就属于这个城市,由此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相信在技术与艺术的进一步融合中,尤其是借助数字技术,焰火艺术一定会更加璀燦。

  (作者为焰火设计师)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1日 20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