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实现对旅外大熊猫生活状况评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1:03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胡璐、郁琼源)为加大对旅外大熊猫的保护监管力度,2023年以来,国家林草局组织相关单位对19个国家的23家境外合作机构开展实地检查评估,实现对所有旅外大熊猫生活状况评估全覆盖。目前我国有56只大熊猫旅居国外。

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二级巡视员张月25日在国家林草局举办的发布会上表示,从检查评估情况看,各合作机构在场馆建设、饲养护理、疾病防治措施等方面总体符合要求。旅外大熊猫健康状况总体良好,个别健康欠佳的老年大熊猫也得到了妥善诊治和良好照顾。

下一步,张月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大熊猫国际合作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和实地检查评估,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做好旅外大熊猫管理保护工作,同相关国际合作伙伴继续加强大熊猫等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合作。

据了解,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与20个国家的26个机构开展了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在大熊猫保护、繁育、疾病防治、放归自然等领域联合攻克了系列技术难题,促进了圈养大熊猫的健康水平和繁育能力提高。自开展合作研究以来,已成功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41胎68仔。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