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2024年有四方面因素支撑人民币汇率

发布时间:2024-04-28 08:25: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夏宾)“汇率短期的影响因素是多元的,比如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地缘政治、风险事件等,中长期走势在根本上取决于经济基本面。所以我们判断,2024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的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中国央行行长潘功胜24日在北京如是说。

  当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潘功胜在会上表示,2024年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国内经济稳健运行。中国经济具有良好稳固的基本面,保持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这是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重要基础。

  二是外部国际金融环境出现了一些变化。潘功胜指出,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以及美元升值动能减弱,这一点应该是市场比较普遍的共识。中美货币政策周期的错位有望得到改善,这将推动中美利差趋于收敛,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更加趋于稳定和平衡。

  三是人民币资产具有较好的投资和避险价值。潘功胜表示,中国的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人民币债券作为全球少数价格稳定的金融市场,对于境外投资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从去年9月份以来,中国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已连续四个月净流入,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境内债券规模增加近5000亿元人民币。

  四是汇率稳定的微观基础更加坚实。潘功胜提到,中国的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经常项目差额和GDP的比例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2023年前三季度是1.6%。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程度持续提高,跨境资金流动双向均衡。外汇市场韧性增强,参与主体更加成熟。

  潘功胜直言,历史实践多次证明,中国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作为外汇市场的监管者,有经验、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冲击和挑战,维护中国外汇市场的稳定运行。(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