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宛田瑶族乡欢庆百年民俗“禁风节”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1:01 来源: sp20240428

2月29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庙坪禁风节“零零落”节目表演。杨宗盛 摄 2月29日,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庙坪村,身穿民族服饰的青年们正在剥竹笋。杨宗盛 摄 2月29日,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庙坪村,身穿民族服饰的少女展示自己剥好的竹笋。杨宗盛 摄

  2月29日,正值农历正月二十,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庙坪村,瑶民们载歌载舞庆祝传承了500多年的“禁风节”。

  这一天,宛田瑶族乡的瑶民们要禁响动禁声音,敬畏自然,以免一年中招来大风对房屋和庄稼的危害,而瑶民们则会悄悄到附近无瑶族民众居住的庙坪街过节赶圩。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庙坪村的“禁风节”已成为当地各村落的瑶民汇聚于此进行农产品交易、男女青年对歌爱恋和多民族文化交流的平台。

【编辑:杨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