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未来与世界的未来紧密相连(国际论坛·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发布时间:2024-04-27 14:55:04 来源: sp20240427

  2006年,我作为西班牙企业的商业顾问赴华工作,在中国一待就是17年。和中国人一起生活、做生意、交朋友,让我有机会从非西方的视角来认识、了解中国。中国历史悠久,有不同于西方的文化和价值体系,在这里生活让我懂得从非西方的视角看待中国的国家发展优先事项。

  这些年,我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这几年数字人民币使用规模持续扩大,像中国的电子商务一样领跑全球,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我看到了中国领导人对国家发展的长远规划,以及中国人民建设国家的耐心和努力。

  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有力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杰出领导力。在公共部门,成熟规范的选人用人制度选拔出训练有素、经验丰富、能力匹配的人来开展工作,形成了一支强大的治党治国人才队伍,这是一个政党和政府能够良好、稳定、有效运转的重要基础。

  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提供机遇。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推动了共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现代化,改善了地区互联互通水平,还为贫困地区的民众创造了就业机会,并借助跨国、跨地区的交通动脉促进了国际交流合作。以中欧班列为例,它大大促进了各国贸易往来,为货物进入欧亚市场提供了新途径,也为共建国家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

  近距离观察中国,让我对西班牙与中国的合作更加充满信心。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到2021年,中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连续两年全球第一。建交半个世纪以来,西中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西班牙的时装、葡萄酒和橄榄油等产品进入广阔的中国市场,中国产品也成为西班牙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是西班牙重要的国际游客来源国之一,大量中国游客到访西班牙,促进两国间相互了解,为两国长久合作打下了重要基础。

  中国的未来与世界的未来紧密相连。今年初,我在西班牙出版了一本关于中国的文集《观稻成长记》,以88篇随笔展现今日中国的迷人面貌,为西方读者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更广阔、清晰的人文视野,也为中国读者提供了一个在华多年的西方人的观察视角。我在西班牙媒体开设了关于中国的专栏,希望更多人到中国走走看看,近距离感知那里发生的一切,通过一手信息认识中国,而不要陷入道听途说的偏见之中。中国对西方的了解远比西方对中国的了解要多,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联系,弥合这种认知偏差。

  (作者为西班牙经济学家、作家)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0日 03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