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目标确立(锐财经)

发布时间:2024-04-27 21:01:30 来源: sp20240427

  今年以来,江苏省泗阳县打造近300个多功能便民服务点,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体系和普惠金融体系互补互融。图为泗阳县卢集镇薛嘴村村民在家门口的金融服务站办理涉农取款业务。   裴 成摄(人民视觉)

  当前,中国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普惠金融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未来五年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的金融需求。

  普惠金融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2013年,“发展普惠金融”被正式提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说,十年来,为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有关部门重点采取了构建多层次供给格局、持续优化产品服务、丰富融资增信手段、完善政策制度等措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金融服务覆盖面逐步扩大。县域和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发展迅速。目前,全国银行机构网点覆盖97.9%的乡镇,基本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家家有账户。全国乡镇基本实现保险服务全覆盖,大病保险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农业保险已覆盖农林牧渔各领域,2023年1—8月,覆盖农户1.4亿户次,提供风险保障3.7万亿元。

  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可得性持续提升。近年来小微企业、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呈现“增量、扩面”的态势,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截至2023年8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7.7万亿元,涉农贷款余额55.0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4万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速约25%。

  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满意度逐步提高。金融科技的发展加速各类业务数字化转型,人民群众存款、取款、支付更方便、更快捷。保险机构聚焦重点群体,提供具有普惠性质的保险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的风险保障需求。金融消费争议解决渠道进一步畅通,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逐步增强。

  聚焦“小微”“三农”再加力

  《意见》给出的主要目标十分明确:未来五年,高质量的普惠金融体系基本建成。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可得性实现新提升,普惠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新步伐,金融基础设施和发展环境得到新改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新成效,普惠金融促进共同富裕迈上新台阶。

  从具体内容上看,《意见》在支持“小微”“三农”方面着墨颇多。

  比如,在支持小微经营主体可持续发展方面,《意见》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特点和发展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投放,规范发展小微企业供应链票据、应收账款、存货、仓单和订单融资等业务。

  “聚焦科技创新、专精特新、制造业、外贸等重点领域小微企业,倾斜金融资源,激发经营主体发展动能,促进产业升级和就业稳岗。构建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长效机制,推动政策和服务精准触达经营主体。”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举例说。

  再如,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意见》提出“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信贷投放和保险保障力度”“提高对农户、返乡入乡群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对粮食生产各个环节、各类主体的金融保障力度”等举措。

  该负责人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领域,更好满足其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

  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还需要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对此,《意见》围绕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化险、完善中小银行治理机制、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施工图”。

  比如,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响应机制,强化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风险监测;加大力度处置不良资产,推动不良贷款处置支持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强化股权管理,加强穿透审查,严肃查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以普惠金融名义开展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

  “客观地说,部分普惠金融主要服务群体在金融知识、风险意识、支付能力等方面有所欠缺。《意见》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在‘强化金融素养提升和消费者保护’‘提升普惠金融法治水平’‘优化普惠金融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无疑给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利好。”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说,将建立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指标体系,探索开展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评价评估。同时,对普惠金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适时丰富完善和优化调整政策措施。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