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东盟国家驻华使节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7:28 来源: sp20240428

  2023年12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东盟10国驻华使节。

  王毅表示,过去10年来,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益紧密,走在全球前列;中国东盟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大成果,走在时代前列;中国和东盟积极践行亲诚惠容理念,走在地区前列。两天前,习近平主席对越南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同越方领导人就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对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已同大多数东盟国家就共建命运共同体分别达成共识,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五大家园”建设持续推进,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丰富实践。作为东盟最大的邻国,中方将继续奉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做东盟可信赖、可依靠的长期全面战略伙伴,共同推进亚洲现代化进程,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王毅指出,不久前,在中方积极斡旋和不懈推动下,缅甸有关各方在昆明举行和谈,签署了临时停火协议。缅北冲突降温不仅符合缅甸各方利益,也符合中国和东盟等地区各国共同利益。中方将继续做缅北地区止战促谈工作,希望缅各方切实落实共识,保持最大克制,主动缓和现地局势。王毅强调,缅北问题、缅甸问题,本质上都是缅甸内政。解决缅甸问题的钥匙掌握在缅甸人民手中。中方支持东盟在缅甸问题上发挥应有作用,愿同东盟国家一道推动缅甸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东盟国家驻华使节表示,中国给东盟国家实现和平、发展、繁荣提供了巨大机遇。东盟国家感谢中方为东盟国家发展提供的宝贵支持,愿同中方进一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以明年双方“人文交流年”为契机扩大人员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把东盟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到新水平,打造更加光明、可持续的东盟中国关系未来,助力地区和平与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东帝汶驻华大使参加会见。(外交部网站)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