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丝路与流域文明研究中心在黑河学院揭牌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2:5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黑河10月17日电 (关月 记者 王琳)17日,东北亚丝路与流域文明研究中心在黑河学院揭牌,旨在推动东北亚丝绸之路与流域文明及文化遗产的研究,同日举行首届东北亚丝路与流域文明论坛·第八届黑龙江流域暨远东学术研讨会。

  黑河学院是中俄边境线上、中国境内唯一的一所普通高等本科院校,素有“中俄之窗”“中国最北大学”的美誉。近年来,该学校依托地缘优势,与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莫斯科苏里科夫美术学院、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与旅游大学等31所俄罗斯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持续发挥对俄交流合作“枢纽站”作用。

东北亚丝路与流域文明研究中心在黑河学院揭牌 陈虹旭 摄

  2016年,中国黑河学院与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大学民族学与宗教学教研室共建“阿穆尔河(黑龙江)流域古代文明研究中心黑河学院研究基地”,承担中俄界江区域民族交往研究等多项中国社科基金项目。

  在持续推进黑龙江流域暨俄罗斯远东研究的基础上,“东北亚丝路与流域文明研究中心”于今日揭牌,并向12位特聘研究员代表颁发聘书,旨在进一步深化东北亚区域的文化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

  该研究中心将面向东北亚区域,以丝路与流域文明的互动互鉴为主要方向,出版《东北亚丝路与流域文明研究》丛书,并从文化遗产、美术考古、岩画艺术、民族音乐、历史遗迹遗物等方向进行开展研究和培养队伍等。

  揭牌仪式后,来自中国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东北亚丝路与流域文明研究、黑龙江流域暨远东历史与文化研究等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分别以《近代中国通商口岸时空分布的信息采集与地图表达》《19世纪中叶以来中俄界江区域的文化变迁》等为题作报告。本次会议共征集到学术论文35篇,涵盖多个研究方向。(完)

【编辑:黄钰涵】